女性保健:让我们的身体随时ready

怀孕,我们需提前多久做准备?调查显示:社会越发达,女性的生育频率就越低。目前欧洲每个家庭平均只拥有1.5个孩子。而在我国,多数女性只生一个宝宝。生育数量的降低意味着对人口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究竟需要提前多久做准备呢?专家的回答是:越早越好。而且对于所有育龄女性来说,如果能让身体随时处在READY的状态中,那么,即使是意外怀孕,女人仍有机会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况且,女人的身体不仅是为了创造生命预备的,让自己保持健康也是拥有高质量人生的前提。

3个月恶补调息够不够?我们是职场上的“白(领)骨(干)精(英)”,雄心勃勃的职业规划让我们满怀憧憬不顾一切地奔跑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这个巨大的诱惑让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去换取。于是,在“职业需要”这个强大的理由面前,我们妥协了运动的时间去换取多一张的销售单,妥协了和家人共享的晚餐改陪客户去饕餮大鱼大肉,妥协了在公园长椅上看鸽子的周末憋在空调房里书写来年的工作策划…… 总之,没时间关照健康的事实我们已经认了,只等“大日子”来临之前集中火力拼命恶补。于是,我们比任何人都愿意相信:只要提前3个月戒烟、戒酒、吃叶酸就能保证生一个健康的宝宝。但临床研究显示,短期调整对长期透支的身体来说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专家认为:100%实现优生,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严格遵循健康的生活准则。而且,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有些长期透支的人需要更长时间的调理,才能迎来一个健康的宝宝。“为生育时刻准备着” ——育龄女性的共同誓言。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准妈妈,尤其是在出生缺陷如此普遍的现代都市中。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调查数字显示:中国是出生缺陷和残疾高发的国家,我国每年大约有20万到30万先天畸形儿出生,再加上出生后数月和数年才显现出来的缺陷,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到120万。

女人一生只此一次的生育机会,谁愿最终等到的是这样一个结果?所以,“为生育时刻准备着”成了所有育龄女性的共同誓言。那么,怎样才算是为生育做好准备了呢?除了遵循规律的起居习惯并加强锻炼外,每天在营养饮食的基础上,为自己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是医生推荐的方法之一。服用维生素,并非孕妇的专利,匈牙利布达佩斯科学院基因学教授,遗传性疾病控制中心的 Czeizel教授长期致力于出生缺陷的流行病学研究。在他进行的一项长达8年的关于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防止神经管畸形和其他出生缺陷相关的研究中发现,叶酸和其他维生素的缺乏与出生缺陷之间关系密切。如果女性身体中的叶酸时刻处于充足状态,那么神经管畸形的发病将降低60%,而倘若能养成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习惯,其他出生缺陷的几率将降低90%。目前国内外对准妈妈的建议是提前3个月服用叶酸,但其实并非只有准妈妈才需要叶酸,大部分女人都需要叶酸,只是孕妇的需要量更大而已。维生素,从自然食物中摄取如何?严格按照科学剂量制定自己的一日三餐是一项太奢侈的服务。因为你必须严格按照营养顾问的指导吃饭,才能获得身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在一定程度上说,最轻微的维生素缺乏就可能已经对胎儿的发育造成损害,而此时母亲可能尚未出现临床症状,我们要做的就是防患于未然。

另外,通过吃来补齐所有的营养,你无疑需要吃进很多东西才能保证各个指标的达标。就拿叶酸来说吧,按照每天补充800微克的标准,如果从天然食物中获取,那就意味着你需要吃完整整15盘炒菠菜才够。而这其中还不包括身体所需的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怀孕是女人生命中的特殊时段,这个时期,准妈妈对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的需求量增加到平时的两倍,但对热卡的需求却只提高了15%。所以,怎样补充营养而不摄入太多热量成了关键中的关键。而补充复合维生素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创造健康生命的6个必要条件

Czeizel教授给有生育计划的夫妇以下6个建议:

1.了解自己以及丈夫的家族病史,以避免与遗传基因有关的遗传疾病;

2.准妈妈的身体准备,孕前一定要排除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3.杜绝性病,否则病菌就会顺着阴道进入胎盘,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4.精子质量:匈牙利的研究显示,匈牙利男子的精子质量比50年前下降了20%;而法国的研究数字显示法国男子的精子活力仅仅是50年前的一半;

  1. 女性的性满意程度。女性得到性满足时孕育的BABY通常具有更高的智商,也更不容易出现畸形,这与受孕时刻阴道的环境有关。所以,一个健康的生命首先是爱的产物。

6.补充包括叶酸在内的复合维生素。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保障自己的饮食足够健康,那么,你至少可以做到每天服用复合维生素,这样就可以把身体所需的各项指标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