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感冒起紅斑 竟是乾癬

女子感冒初癒後,身體冒出許多紅斑,就醫確定罹患乾癬。

一名女子日前在感冒痊癒後,身體陸續出現如雨滴狀的紅斑,且有脫屑現象,就醫證實,這雨滴狀紅斑是因為她罹患了乾癬。
醫師表示,乾癬可能會因免疫力低下被誘發,提醒民眾若在感冒後,發現身體起紅斑,應留心乾癬的可能性,及早就醫治療,以免色素沉澱留下疤痕。
這名年約三十多歲的女子,就醫時自述感冒痊癒後身體即出現紅斑,且有脫屑現象,細問其生活史,發現她在起紅斑前一、兩周曾有感冒,再就其脫屑等臨床表現,確認她罹患乾癬,經藥物治療後,身上紅斑已逐漸消退。

延誤治療恐留疤
乾癬成因不明,但部分乾癬病人在發病前,會有鏈球菌感染等感冒現象,接著身上就冒出如雨滴狀的紅色乾癬,原因可能與患者本身就具有乾癬體質,且感冒促使免疫力降低才導致,若延誤治療,紅斑處可能出現黑色素沉澱、留下疤痕。
壓力、睡眠不足、感冒、生病等,都可能使得免疫力下降,促使乾癬病發或惡化,患者應避免這些行為。

乾癬小檔案
成因:不明。懷疑與遺傳、免疫、感染等有關
盛行率:美國約2%,台灣無統計,估計有10萬名患者
症狀:皮膚反覆性發炎、脫屑、紅斑
治療:口服A酸、照光、類固醇藥物等
注意事項:
.口服A酸恐引發憂鬱,應注意情緒
.不要太累、感冒,免疫力下降易誘發病情發作
.一旦發現身體起紅斑,應盡速就醫,以免色素沉澱、留下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