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用防愛滋凝膠 可減5成感染率

實驗顯示,一種使用在女性陰道的殺菌凝膠,對於預防愛滋病(AIDS)有顯著效果,參與實驗女性,使用1年後患病機率降約5成。

非洲愛滋病情嚴重
在長年致力於對抗愛滋病散播的科學界,這是一項重大突破,聯合國愛滋病防治計劃署(UNAIDS)對此一實驗結果大感振奮。
科學家在南非實驗近3年,請445名女性使用這種含1%愛滋病藥物泰諾福韋(tenofovir)的凝膠,要求她們在性行為前後12小時內各使用1次,另搭配衛教並發放保險套。實驗結束後,實驗組女性有38人罹患愛滋,另444名使用安慰劑的女性則有60人罹愛滋。其中使用凝膠較有恆心的女性,防愛滋效果更達54%。
當今全球已有2500萬人死於愛滋,另3300萬愛滋感染者中,逾2/3在非洲,其中6成是女性,多因性伴侶不願使用保險套而遭感染。領導這項研究的學者卡林(Salim Abdool Karim)表示,現在1年若有10名女性罹愛滋,在凝膠上市後可將患者人數減至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