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朋友谨防宫颈癌

妇女常见的恶性肿瘤为子宫颈癌。在我国宫颈癌占妇女恶性肿瘤之首位,在国外则在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之后居第三位,尤其是45岁以上妇女发病率较高。

宫颈癌早期一般无症状,很容易被忽略,它的发病原因目前认识尚不一致,但一致认为各种慢性炎症感染的刺激使宫颈上皮异常增生是导致宫颈癌的致病因素,如早婚、早育、过早性生活、分娩所致较深的宫颈裂伤、宫颈糜烂及男性包皮垢对宫颈的刺激(有研究发现包皮垢中胆固醇经细菌作用可使其转变为癌物质),另外衣原体、二型疱疹病毒(hsv-2)和宫颈乳头瘤状病毒(hpv)感染与宫颈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据报道宫颈原位癌有近白分之七十曾经有过hpv感染史。

由此可见,日常生活中的不慎感染均可造成宫颈炎,而长期慢性炎症刺激又可导致宫颈癌的发生,因此为了保障广大妇女姐妹的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发现、早治疗,希望育龄妇女及45岁以上的妇女最好能做到定期进行妇科病的普查普治,拒绝宫颈癌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