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忌親友快樂 上面子書令人沮喪

上面子書,令人沮喪!

現代人生活忙,難以每天跟每個親友聯絡,但有了面子書,親朋戚友一舉一動都可以瞭如指掌,又可隨時送上問候,大家距離好像拉近了。

不過,德國研究發現上面子書未必增加對親友的親厚感,反而可能會產生孤獨、妒忌等負面情緒。

德國柏林洪堡大學和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的研究訪問600人,當中多達30%表示,上過面子書后會不開心,原因是妒忌親友快樂;約36%則說上面子書后,“有時”或“經常”沮喪。

而面子書上最叫人氣惱、眼紅的,是看到朋友快樂去旅遊的相片、寵物的相片、生日祝福,以及滔滔不絕講生活如何豐盛、社交如何繁忙、工作如何出色順利的留言。這些快樂片段,會令看的人妒忌、自憐,繼而對生活變得不滿。

研究員指,花許多時間上面子書的人,會有出現人際關係疏離和沮喪的危險,而當中又以一些只瀏覽而沒“貢獻”的人,有較大機會不開心。

“我們已經證明,在網上接觸大量成功‘朋友’的正面消息,會刺激妒忌心。而人人貼文時,都會盡量展現自己好的一面,所以面子書上接觸到的大都是正面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