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戏言赢梦八就退役 坦言最后一次打奥运

姚明日前谈起了备战奥运会的相关事宜。他戏言如果中国队在奥运会揭幕战中爆冷击败美国男篮(“梦八”),那么他将立刻退役。“小巨人”同时表示,北京奥运会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

《休士顿纪事报》引姚明的话说,“我身上总是有许多压力。这就是我的生活,我接受。对我来说,为国效力和为火箭打球是两种不同的经历。我可以说我有两个职业生涯,大多球员都没有这样的体验。我在NBA——世界上最好的联赛打球,如果能赢得总冠军,那一定会很梦幻。代表国家队打奥运会则充满着民族自豪感。我从小就梦想着这一时刻。这是一种责任,这也是祖国的期待。整个国家都在看着我们,篮球在中国极受欢迎。无论我穿哪件球衣,我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美国人也必须理解我对国家的忠诚永远不会改变,美国球迷和中国球迷之间不了解,而我的责任就是担当这样一座桥梁,这也是奥运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把不同的人团结在一起。”

对于如何看待中国男篮在奥运会的前景,姚明说道:“参加奥运会当然会渴望奖牌。但说实话,我们现在还没有足够的实力去赢得奖牌,特别是我和易建联双双受伤。我现在不确定我们的健康情况。如果我们能获得第七或者第六,就已经创造了历史,不过我认为我们的实力是第八名。”

姚明坦言自己已恢复到七成,言语间对自己还未能恢复到最佳状态感到遗憾:“我感觉很虚弱。我说过我只恢复了60%到70%,这让人无奈。我十分确信我将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但我知道我拿不出最佳状态来应战。这让我很失望。”

奥运会首战,中国男篮将迎战实力强大的美国男篮。对此,姚明笑着说:“你知道吗?我说过,如果我们赢得了和美国的第一场比赛,那么我马上就退役。赢得和美国的比赛后,我就退役,从此不再打篮球。因为那已经是运动生涯的顶峰。我不能做的更好了。”

姚明最后表示,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北京奥运会是我第三次奥运之旅。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我还年轻,第一次感受了奥运会的气氛。第二次是在雅典,这次是在我的祖国。北京奥运会是最高级别最特殊的荣耀。我认为这已足够了,我为什么还要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比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