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率領球星開啟 “2010年姚基金慈善之旅”

NBA全明星、火箭隊中鋒姚明今日(週三,7月14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他將於近日率領7名NBA球星前往中國,再次開啟系列慈善活動——“2010年姚基金慈善之旅”。

姚明說,這些NBA球星同他一樣熱衷於慈善事業,希望為中國的慈善事業出力,他們將在北京和台北舉行慈善義賽和出席慈善晚宴。在北京,NBA明星隊將同中國國家隊共襄盛舉;在台北,NBA明星隊、台灣SBL明星隊、上海大鯊魚瑪吉斯隊將同場獻技,觀眾將看到意想不到的精彩。不過姚明不無遺憾地說,他本人由於腳傷仍在恢復階段不會上場參賽。

姚明強調,慈善義賽的主要目的不在於輸贏,而在於讓中國球迷和觀眾有機會現場目睹眾球星的球技和風采,更在於球員與球員之間以及球員與觀眾之間的互動,共同推動慈善事業在中國的發展。本次慈善之旅所募集到的所有善款,都將進入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的姚明愛心基金賬戶,用於幫助中國貧困地區青少年成長。

2007年,姚明和NBA球星納什等在華攜手舉辦“姚納慈善賽”,首次把籃球慈善義賽的創新方式帶入中國,得到社會各界鼎力支持,募集到1700萬元人民幣善款,為貧困落後地區的孩子們送去溫暖和幫助。

姚明解釋說,2008年NBA常規賽和季後賽結束後,由於要準備北京奧運會的比賽,沒有時間和精力續辦當年的“姚基金慈善之旅”。他說:“2009年夏季確實有這樣的計劃和安排,但由於我本人在季後賽中腳受傷做手術,去不了中國,有關計劃和安排不得不擱淺。”

時隔3年,“2010年姚基金慈善之旅”即將揚帆出航,姚明非常高興,並感謝社會各界對他本人及姚明愛心基金的支持。他說:“從主觀上講,我希望姚基金慈善之旅以後每年成行;當然,從客觀上講,還要看當時的實際情況。”

姚明證實,由姚明愛心基金在四川、雲南、甘肅捐助的6所希望學校,3所已經竣工,剩下的3所力爭在9月1日新學期開學前竣工並投入使用。他說:“基金會也在評估青海玉樹地震災區的需要,關注的焦點仍然是如何幫助當地的學校和青少年,包括適時提供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