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常凝視 小心有白內障

一般人以為白內障只有老年人才會罹患,其實白內障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眼科醫師表示,嬰幼兒若罹患先天性白內障,眼球在發育階段,需注意更多細節,若沒有適當治療,視覺可能無法挽回,先天性白內障也會合併其他器官病變,家長應多加留意。
由於先天性白內障的罹患者是嬰幼兒,嬰幼兒不太會陳述不舒服,因此家長要特別。

注意小孩眼球發展
所謂的先天性白內障是指眼睛的水晶體呈現混濁,醫師表示,各個年齡的表現狀況都不同,隨著孩子的成長,正常的眼睛會隨人、物的移動而飄動,但孩子若呈現凝視狀態,很可能是白內障症狀,家長可依照幼兒手冊的眼球成長情形,判斷小孩眼球成長是否符合年紀。

定時定期到院檢查
醫師表示,老年人白內障治療較單純,先天性的白內障要注意很多細節,內容包括,外部眼球、眼球動的情形、散瞳檢查白內障的程度、眼底視網膜等,若先天性白內障的水晶體混濁不再惡化,不會影響視力,不需要特別治療,可定期追蹤檢查視力,小孩大了視情況治療。
提醒家長,先天性白內障會合併其他眼疾,例如;小眼球症、小角膜症、無彩虹症、虹膜、脈絡膜先天缺損、水晶體異位等眼疾,也可能合併其他身體的疾病,基因出了問題,如唐氏症等,雖然現在醫學還不能證明先天性白內障跟遺傳有關,但若家裡有小孩患有白內障,可讓醫師了解母親懷孕狀況、家族病歷史,對於治療有幫助。

thx for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