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魚油 憂鬱症可減輕6成

懷孕期間得了憂鬱症,會讓患者、醫師陷入兩難,因擔心服用抗憂鬱藥,會影響胎兒健康,導致許多憂鬱孕婦拒絕服藥,但國外一項最新研究顯示,若孕婦的憂鬱症為輕至中度,則僅食用魚油、不必服藥,便能使憂鬱嚴重度減輕6成。
這項研究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單位共同進行,臨床發現,孕期憂鬱症患者幾乎都不願服用抗憂鬱藥,但「此症若不妥善治療,易造成胎兒早產、出生體重過輕」,還可能致使產後憂鬱症。

合併服藥控制病情
以往研究發現,合併服用魚油膠囊與抗憂鬱藥,可改善憂鬱症狀,證實了魚油可作為憂鬱症輔助治療,該項研究便讓輕、中度的憂鬱孕婦吃魚油而不服藥,結果在4至6周後即可發現病情減輕約6成。研究已獲登於知名期刊《臨床精神醫學》。
部分輕、中度病人透過服用魚油,或接受心理治療,便可望控制病情,不一定都得吃藥,但建議「患者別因此自行停藥而只吃魚油」,須經專科醫師評估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