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为何应保证维生素的摄取?

人体只能合成少量的维生素,但合成的维生素不能满足正常人的需要。因此,计划怀孕的女性与孕妇,在怀孕前、怀孕中、生产后,必须依靠额外补充维生素,才能保证孕妇、母亲与孩子的健康。

维生素A:可促进胎儿视力的发育,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有益于牙齿和皮肤黏膜的健康。也促进孕妇生产后分泌乳汁;有助于甲状腺功能的调节。孕期的需要量比怀孕前要增加20%-60%。即每日1000毫克(3300国际单位)。维生素A过量会引起胎儿畸形,故不能过多摄入。

维生素D:促进钙、磷吸收,调节钙、磷代谢,促进胎儿骨骼、牙齿的成长,预防胎儿出生后佝偻病的发生及孕妇产后骨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直接影响孕妇与胎儿对钙的吸收,造成孕妇和新生儿缺钙。因此,在补钙的同时,也要补充维生素D,以达到充分补钙的目的,起到预防骨软化的作用。另外,多晒太阳可使人体皮下的脱氢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孕妇可以多晒太阳。

维生素E:促进机体组织氧化作用,促进胎儿发育,可预防流产、早产、增强生殖功能。高品质的维生素E,可以帮助怀孕的孕妇预防妊娠纹的出现。因此,计划怀孕的女性,可以从怀孕准备阶段的前3个月开始,在容易出现妊娠纹的部位,定时涂抹适量的高品质维生素E,并在整个孕期、哺乳期持续应用。

维生素K:参与血液的凝固过程,孕晚期及哺乳期作用尤为重要。

维生素B1:维持神经系统的协调性;增进食欲、有益于消化吸收和通便;并参与糖代谢。

维生素B2:促进胎儿发育,有益于肝功能,促进妈妈乳汁分泌。

维生素B12:参与血细胞生成,促进其成熟分化。

叶酸:参与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叶酸缺乏,可以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畸形,孩子产生后出现隐性脊柱裂、脊髓膨出等不良后果。因此,计划怀孕的女性必须在怀孕前至少1个月开始额外补充叶酸每日400微克,直至怀孕以后3个月,并保证孕期叶酸的充足供给。

维生素C: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参与血细胞的再生和止血过程,能促进溃疡愈合,帮助铁质的吸收,预防胎儿发育不良,还可使胎儿皮肤细腻。怀孕前、怀孕中、生产后(母亲)缺乏维生素C,不仅影响孕妇对铁的吸收,出现怀孕期贫血,而且影响胎儿对铁的吸收,出现新生儿先天性贫血及营养不良。因此,每对计划怀孕的夫妇,必须在怀孕前准备好铁的补充物质,保证孕期铁的供给。

nice inf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