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偏食 影響發育與學習力

1至10歲小孩有小部分是有偏食習慣,且年紀越大偏食習慣越嚴重。小孩偏食會造成發育遲緩,嚴重更會影響智能發展。建議家長要注意孩童營養攝取,或購買綜合維他命、鈣片、維生素 C錠劑等,幫孩子補充營養。

均衡飲食從小開始
小孩若不喜歡吃蔬菜、水果,會因缺乏礦物質與維生素,出現躁動、好動,而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學習能力。偏食的小孩中,男生會不喜歡吃蔬菜、水果,因此會缺乏維生素與礦物質;而女生會排斥吃肉與魚,造成缺乏熱量、脂肪與蛋白質。長期下來,會影響他的身高與體重成長。

大部分小兒偏食習慣都與父母有關,若父母不吃某一類食物,小孩也會受影響而不吃這類食物。一般來說,小孩在3歲前不吃某類食物,之後他一輩子也不太會去吃這類食物。所以父母應以身作則。另外,要從小孩6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開始,就均衡給孩子補充6大類營養素,剛開始可以給他吃單一種食物,例如只吃稀飯、水果,之後再慢慢地混搭2種,甚至3種以上食物,讓他從小就能均衡攝取6大營養素。

可由點心攝取營養
如果父母怕小孩的營養不均衡,可讓他們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鈣片、維生素C錠劑等;若抵抗力弱可多補充維生素B群。而學齡期的小孩若都在外補習,不在家吃飯,建議可準備奶製品、全穀類麵包、如綠豆湯、紅豆湯等天然豆類點心,或優酪乳、養樂多、果汁等飲料,幫孩童補充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