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赴美防腮腺炎 打疫苗少去公共場所

自去年底起美國包括愛荷華州、明尼蘇達州、堪薩斯州、伊利諾州、內布拉斯加州、威斯康辛州、密蘇里州以及奧克拉何馬州等8州快速傳染腮腺炎。计划要前往美國這些區域者要提高警覺,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孩童,要先確定是否已接種疫苗,並可戴上口罩,避免到公共場所。

以飛沫與接觸傳染
俗稱「豬頭皮」的腮腺炎,是以4至9歲孩童為危險族群,好發在春冬兩季。腮腺炎主要是藉由飛沫與接觸患者唾液而被傳染,目前美國大規模傳染的人多是大學生,推測會造成大流行,是因為10幾年前預防接種不完全,加上國外常會以接吻或擁抱來表達善意,易造成大流行。但是相對較為保守的台灣,會大規模傳染腮腺炎的機率應該不高。且幼兒出生滿12至15個月與國小1年級兒童都會接種麻疹、德國麻疹及腮腺炎混合疫苗(MMR),可形成集體免疫效果。

要避免帶還未接種疫苗的幼童前往美國這8州。如果一定要帶12個月以下嬰兒到美國,也要注意避免到公共場所。滿1歲以上幼兒若未打疫苗可在出國前,到當地衛生所免費施打MMR疫苗,但剛接種完也不能立刻出國,要等2個星期到1個月後才有抗體。

病患要少出門多洗手
腮腺炎為病毒傳染所引起,症狀包括發燒、倦怠、頭痛、單邊或雙側腮腺腫大等,並隨著病毒侵入不同器官,而出現腦膜炎、或男生會有睪丸發炎,女性會卵巢發炎等併發症,嚴重時會影響生育。如果發現症狀,就要留意是否被傳染腮腺炎。建議病患,要就醫治療並勤洗手,盡量減少出門,並戴上口罩以避免傳染給他人。

thk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