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百年遺像大公開 家族3代流傳 東主絕不變賣

1.jpg
仔細看看,張永興還真有點像孫中山!

祖孫3代收藏近百年的孫中山遺像,于今天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大公開,更是別具意義!

收藏者為東甲蘇洛路美新茶室第3代東主符策元(51歲),該遺像是由其祖父符鴻義(冥壽101歲,前新樂園老東主)遺留下來的“祖物”。

從來不曾向任何人提起此事的符策元(51歲),近日看到孫中山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新聞,讓他想起祖父曾經留下的這一張孫中山遺像。

他將此收藏近百年遺像拿出來給朋友觀賞時,才知道這幅遺像的珍貴和價值。

他說,早在數年前他發現該遺像有被螞蟻或蟑螂啃噬的痕跡,立刻將它拿到鏡框店以蠟紙包裹。

有責任保管

他回憶小時候情景,祖父對這幅遺像很“寶貝“,直到報導孫中山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新聞之前,他都還不知道此遺像的珍貴意義,一心只想保留祖父的東西免被破壞。

他說,祖父約10余歲就從中國南來,相信該畫像也是在那時候被帶過來。畫像左右兩邊寫著“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最下方是遺囑,內容大約是說個民進行了40年尚未成功,勉同志們務須依照他所著建國方略,建國大綱,三民主義等,以達到廢除不平等條約。”

他指出,遺囑立于中華民國十四年二月二十四日,孫文于三月十一日補簽。

符策元說,他不是古董鑑定家,是真是假由讀者自己去判斷,不過他是絕對不會出讓或變賣該遺像,畢竟這是祖父的遺物,身為后代的他有責任好好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