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網上銷售未獲註冊 中國減肥藥吃出問題

一群學生網友以業余性質,在網上經銷中國生產的減肥藥,但由于產品未獲得衛生部全國藥品控制局註冊,引起吃出毛病的消費者喊告!

這款減肥藥名為“植物瘦身”(Botanical Slimming),是由中國美姿堂(MZT)生產,據說在國際網購網站上熱賣,引起本地學院生紛紛試用。

一些試用后產生瘦身效果的學生,又在一個據稱全馬最大社交網絡lowyat.net上“分享”經驗,有生意頭腦者即貿貿然當起中介商,向設于香港的總公司購貨,做起網購生意。

賺幅20%左右

根據一名不願透露名字的經銷商指出,他們已于2個月前開始銷售產品時,安排代理向衛生部藥品控制局申請註冊,但今仍未獲得批准。

未印上註冊號碼下,這款品牌藥品在網絡公然銷售,每包36顆粒式膠囊狀減肥藥,本地零售價為120令吉,經銷商賺幅介于20%上下。

這名學生經銷商坦承,他只是看好網購熱潮,跟友人合夥做起經銷生意,完全不瞭解售賣未註冊藥物,是嚴重的違例行為。

一名自稱為減肥藥使用者的《中國報》讀者投訴,他在服食減肥藥一星期后,即頻頻腹瀉、喪失食慾,他的友人服食后也出現頭痛症狀,懷疑藥物產生副作用,于是便停止服食。

“我們要向執法當局舉報,同時也要勸告消費者,不要隨意在網上購買這類藥品服食,以免傷害健康。

據爆料者指出,目前活躍于社交網站的分銷商一共有兩位,他們以代稱做生意,招徠客戶向他們訂貨,進行網購交易。

購買藥劑產品
須認明“ML”字樣

全國藥品控制局(BPFK)主管產品註冊中心副主任西蒂艾達說,消費者不應隨意以網購方式,獲取來歷不明的藥物服食,因為這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她說,消費者購買藥劑產品時,應該認明包裝上是否印上“ML”,跟著8個阿拉伯數字流水號碼及羅馬字母結尾字樣,否則即為未經註冊,不得安全使用。

此外,她指出,消費者可以自助,上網利用全國藥品控制局提供軟件,親自查證打算自網上購買的藥劑產品,是否已獲註冊,這過程只需幾分鐘時間,答案即可分曉。

“凡是要網購的消費者,都有責任自行查詢產品是否安全使用。”

西蒂艾達週四接受《中國報》採訪時這樣指出。

她指出,透過互聯網做經銷生意者,必須負起社會責任,確保銷售的產品的合法性和安全性,保障消費者的安全。

她說,凡是未向該局申請藥劑產品註,便在市場上公開銷售者,可在1984年藥物及化妝品條例下被對付,一旦證據確鑿,初犯的個人可被罰款2萬5000令吉,公司則罰款5萬令吉;重犯個人罰款5萬令吉,重犯者10萬令吉。

★上網購買藥劑產品?為了確保其安全性,你應先上網查詢它是否已獲得衛生部藥品控制局合法註冊,步驟如下:

1.上網到衛生部藥品控制局網頁http://portal.bpfk.gov.my/

2.瀏覽左下角,找尋以彩色字型寫著的“Products”字樣

3.點擊“Products”字樣方塊,進入另一個連結網頁。

4.找到高級搜索“Advance Search”字樣

5.往下方小框框選擇品名“Product”字樣

6.在右方空白小框框鍵入藥劑品名稱,再按搜索鍵

7.網頁將告知搜索結果

8.若顯示“0 record(s) matched your query”,即意味著此產品未經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