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新型伽玛射线爆炸 再质疑太空传统理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天文学家们在日前进行的研究中发现宇宙中最强烈的爆炸事件伽玛射线爆炸可能与我们先前所预计的不太一样。此前,科学家们认为宇宙中的徊玛射线爆炸是由于质量巨大的恒星碰撞而产生的,每次伽玛射线爆炸都意味着新的恒星或者是黑洞的诞生,伽玛射线的爆炸有两种形式,长时爆炸和短时爆炸。

科学家们在观测中发现了一个新的两个不同级别的伽玛射线混合爆炸的事件,这种混合的伽玛射线爆炸并不是经常会发生,对它的观测结果对于判定伽玛射线爆炸的原理及过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天文学家们在此次爆炸中发现了许多用以前的理论所不能解释的疑点,并据此对传统的伽玛射线爆炸理论提出了质疑。

天文学家们介绍称,此前天文学家们将伽玛射线爆炸分为长时和短时两种。长时伽玛射线爆炸是那一种爆炸可以持续1至2秒以上的爆炸事件,这种爆炸事件是宇宙中的恒星受到黑洞的作用而崩碎而导致的。短时伽玛射线爆炸的持续时间在1秒以内,有的保有几毫秒,这种爆炸事件一般是由两颗中子星合并而产生的,或者是由中子星和黑洞发生作用而产生的。

2006年6月14日,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雨燕”号伽玛射线探测器首次发现了与这两种形式都不一样的伽玛射线爆炸。天文学家们通过包括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内的十二个太空望远镜对这次爆炸进行了观测,采集的大量的数据资料。通过对这些资料的分析,科学家们发现这次爆炸事件兼具了长时爆炸的短时爆炸的特点。那一次的伽玛射线爆炸发生在距离地球16亿光年的地方,爆炸的结果是一个新的黑洞产生了。那次爆炸持续了102秒,在如此长时间的爆炸后一般都会有超新星诞生,但是此次爆炸后却没有,这也使得科学家们对传统的伽玛射线爆炸理论产生了怀疑。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理论可以解释这种混合伽玛射线爆炸的现象。天文学家们普遍认为这当中存在着某种我们所不知道的原因。是与造成爆炸事件的恒星性质有关,还是其它的因素造成的,这些都还是一个谜。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天文学家尼尔·格尔勒斯(音)称,“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这一方面目前还没有一个成熟的理论。”

经过对以往观测资料的分析,科学家们发现“雨燕”号探测到的这次伽玛射线爆炸也并非空前,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Compton伽玛射线观测中心就存有类似爆炸事件的档案,但是由于没有后续的观测资料,所以这一情况也无法证实。

格尔勒斯称,“此次探测到的混合伽玛射线爆炸和‘雨燕’号探测器发现的那次混合爆炸对于我们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来说都具有非常的意义。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采集的许多有关伽玛射线混合爆炸的数据资料。但是仅凭这些数据资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很多其它方面的信息才能够搞清楚这种混合伽玛射线爆炸的来龙去脉,为进一步研究宇宙及恒星的进化和演变过程提供依据。”目前,天文学家们只能等待下一次混合爆炸事件发生,希望能够在下一次混合徊玛射线中能够发现新的线索。

“雨燕”号探测器是于2004年12月发射的,它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和意大利宇航局及英国量子物理和天文研究委员会共同研制的,目前由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负责管理。“雨燕”号探测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对发生在宇宙深处的伽玛射线爆炸进行探测并采集相关的数据。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