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納武吉山世外桃源 奇花異草昆蟲野獸


登山客經過一番艱辛考驗,成功攀上安納武吉山頂。左3為吳家傑;右2為林碧雲。


在石山上觀賞燦麗的夕陽余暉,猶如在如詩如畫的意境中。


竹葉蘭綻放淡紫的花朵,突顯嫻雅溫婉的氣質。


山林中出現的黃綠色大毛蟲,讓人覺得可怕又可愛。


山林中的山豬相當溫馴,不懼怕人。


山蝎子附在枯樹幹上,令人望而生懼。


淡青色的豬籠草,在山上隨處可見。


這座巨石形狀令人聯想到唐詩中的“舉頭望明月”。

太平山明水秀,除了擁有風光明媚的太平湖,也有許多大小山頭讓爬山客攀爬;位於京立花園後部的安納武吉山,便是一個適合進行攀山運動和消閑的山頭。

安納武吉山是一座尚未開發的山頭,山林中長有不少的奇花異草和珍貴草藥,還有各類昆蟲與野獸,以及不斷傳來的蟲鳴聲,引人入勝。

這個山頭如世外桃源般,但卻因少人知道,只有一些當地的識途老馬,才知悉登山的山徑。

保留原始風貌石山

太平爬山愛好者吳家傑、林碧雲及林春泉一行18人,組隊浩浩蕩蕩登山,一起挑戰陡斜的安納武吉山。

吳家傑說,從山麓啟程走了一小段路,就抵達一座仍保留原始風貌的石山;一眼望去,奇形怪狀的巨石映入眼帘,其中一個巨石的形狀如“舉頭望明月”,充滿詩意。

“沿著石山旁邊小徑登山,沿途可看到一大片開著淡紫色的竹葉蘭;這些野蘭花在風中翩翩起舞,如果是在雨後,隔著薄霧觀蘭,好比在人間仙境。”

多種草藥罕見植物

他說,山林內也有多種草藥,包括狗尾草、蜈蚣草和豬籠草,也有各種罕見植物,有的葉子十分巨大。此外,還有山豬、大品種蜥蜴、蝎子、大毛蟲和巨型螞蟻等,讓人大開眼界。

他表示,踏入森林深處,地上佈滿樹葉、山形斜度繼續升高,這是挑戰的開始,考驗眾人的耐力;為了避免滑倒,初登山者首次攻登,更得小心翼翼,經過大家發揮團隊互助精神,最終克服挑戰,抵達山頂。

“山頂的高度好比在拉律山的第二個涼亭處,山頂雖然不太高,但涼風習習,遠眺太平全景,身心仿佛和大自然融為一體,心中充滿喜悅和難以言喻的滿足感。”

奇岩怪石美不勝收

吳家傑指出,為了安全起見,公眾登山時最好結伴登山,以便萬一發生事故時有人照應,並最好戴上手套、穿上登山鞋和拄手杖。

他說,大伙兒在山頂上賞景小憩一會後,便打道啟程下山,途經另一端石山時,正是日落之際,感受夕陽無限好的意境;抬頭望向其中一座矗立的巨石,不經然如見到一名修行者,盤坐在巨石頂上,與落日余暉相映,一幕和諧景象。

他指出,攀登太平安納武吉山驚險又刺激,沿途奇岩怪石美不勝收,極目遠眺更是賞心悅事,愛好登山運動人士,可在假日和家人朋友一起攀登,一賞山上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