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中華塔樓準報時 可媲美意大利比薩塔

1.jpg
入夜時的安順斜塔,散發迷人魅力。

傾斜的迷人古塔,並非只是意大利比薩斜塔“只此一家”,原來還有“分店”,就落在三面環水的安順市中心,譽為斜塔大鐘樓。

悠悠百年,英國入口的大鐘迄今仍準時為市民報時,暮鼓晨鐘。

安順斜塔也是國內最獨特、絕無僅有的斜塔鐘樓,不只是安順地標,深具中華韻味的塔樓更表現出中華文化深耕在這片土地的現象。

安順斜塔位于亞昌街(以斜塔設計師梁景昌命名的街道),是由安順著名慈善家、商人兼建築師梁全忠在1885年所建,樓高25.5米,共有3層樓高。

這是中國式塔樓,塔上放置大鐘,目前地方政府已設立廣場,每逢官方或民族慶典都在這里歡慶。

曾作探軍情瞭望台

斜塔傾斜的原因是1889年至1895年間,霹靂河河水氾濫,土壤長期浸水變得鬆軟,使斜塔逐漸往市鎮街傾斜。

在二次大戰前,英國殖民政府曾想把斜塔推到,但當地群眾反對而作罷。

日軍入侵時,把它作為探刺軍情的瞭望台。

斜塔外觀看來像是擁有8層樓,實際上只有3層樓,每層樓高5公尺,共有110級階梯直達樓上。

塔內每層都有一道寬6尺寬的走廊,遊客可免費入內欣賞安順市景色。

安順斜塔已列為國家博物院管理的古蹟,安順市議會也準備耗資1200萬令吉,把廣場提升為“古蹟遺產大廣場”。

飲塔內井水可治百病

只要飲用斜塔內井水,就能醫治百病?

一走進安順斜塔內,中間就有個水井,據說過去126年來,井水從不枯竭,凡飲用井水者,能夠醫治百病。

據說,迄今馬來社會里仍盛傳這個傳說,甚至偶爾會有人出現在塔內,以塑料瓶子綁繩伸入井底撈井水飲用。

據知情老者所言,其實安順市區三面環河,地下有許多錯綜複雜的地下水道,因此井水得以從不枯竭。

唯到來者,往往拋個錢幣入井,許了小小願望。

安順斜塔大鐘樓

位于:霹靂州安順鬧市中心
建造年份:188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