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老斜塔變旅遊新兵 官方列國家顯著建築文遺


黃昏雨後的斜塔有彩虹陪伴,自有一份寧靜美。


安順市議會近年為斜塔安裝彩燈,讓它在夜晚大放光彩。


團體及個人遊客總愛在斜塔外拍照留念。


古月照今人,百年來也照亮斜塔。


安順團體領導人在接待外賓時,都會帶他們登上斜塔遊覽。


高永成說,許多安順人製作的食品,都在包裝上印有斜塔照片。


七十年代斜塔前是噴水泉公園,現已變成馬來小販中心,如今縣署有意重闢為公園,以吸引遊客到來。

在新聞、通訊及文化部長拿督斯里萊士雅丁宣佈,安順斜塔已被官方列為國家顯著建築文化遺產後,這座已有127歲的古老斜塔將成為國內旅遊新兵,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到來安順觀光。

在安順斜塔旁的斜塔商業廣場管理委員主席王立光說,在負責管理斜塔的安順市議會開放斜塔給旅客登樓參觀後,已有許多國內外遊客到來安順登上斜塔,親身體驗斜塔的傾斜度。

參觀之餘購買土特產

他指出,目前在斜塔附近經營生意的商人,都可感受到越來越多的遊人,到這座建於1885年的古老斜塔參觀,並順便購買安順土產如香餅、豆沙餅和品嘗安順著名小食如豬腸粉和囉也等。

斜塔的名氣遠揚,已使斜塔附近地區成為安順最繁忙的市區中心。不管是節日或週末、學校假期,一輛輛旅遊巴士、個人車輛都停在這裡,參觀斜塔的美態。

結合邦咯推出旅遊行程

許多旅遊巴士業者將邦咯島景點和斜塔景點結合,策劃出一個旅遊行程。

“如果受到政府官方大力推介宣傳,安順人相信斜塔會更加受到旅客青睞。每位安順人都熱愛這座屬於全體安順人的斜塔,並認為斜塔的吸引力不輸國內其他旅遊景點。”

高永成:安順人熱愛地標
產品包裝印製斜塔圖樣

安順快樂安琪麵兵團東主高永成說,由於安順人熱愛斜塔,所以許多安順商家都在他們的產品包裝上,印製斜塔圖樣,讓消費人一眼便看出這產品來自安順。

高永成說,他自小便在安順長大,每天都經過斜塔多次,所以在創作食品新產品時,不時都以斜塔為題材。他製作的食品包括了斜塔蛋糕、斜塔糖公仔等。

老安順:每天聽報時鐘聲
盼斜塔成全國級景點

1941年便從中國來到安順謀生的關錦崇,當年便在斜塔附近的腳車店工作,月薪6令吉。1949年他在斜塔附近開設自己的第一間腳車公司《錦和》,一直經營到今天。

他說,自那時候起,他每天都伴著斜塔,習慣聽到它每小時發出的鐘聲,至今還是一樣。

“以前我們顧著求生計,安順人也甚少理會斜塔的命運。進入80年代,人們才開始意識到斜塔可成為旅遊景點。作為一個老安順,我當然希望斜塔能獲得發展為全國級的旅遊重點,吸引人們到安順來。”

你知道嗎?

安順斜塔簡史

安順斜塔於1885年,由廣東南海人建築師梁全忠承建,原本作儲水用途,後因水患土軟,導致斜塔往市鎮街傾斜,過後不再做儲水用途。

在日本入侵馬來亞時,斜塔頂曾被日軍拆去作為瞭望台。斜塔外表為8層,實際上只有4層。早期塔鐘是用水力操作,較後轉換為英國機械鐘,一直用到今日。

根據照顧斜塔的職工指出,從儀器數據看來,斜塔傾斜度不斷變化,有如舢舨一樣晃動,這種說法增添旅客們的遊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