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過敏兒 寵物宜養在室外

根據亞力桑拿州大學研究顯示,家中有2隻或更多狗時,嬰兒罹患濕疹比例稍低,但還是不建議貓、狗跟寶寶生活在一起。有些研究認為家中養寵物會讓過敏情形加重;但有些研究則顯示,若長期養寵物會讓過敏兒習慣這些過敏原,提高忍受過敏原的接受度。不過賴建丞表示,雖然有這兩種說法,但一般還是建議家中有孩童不要養寵物。

家中養寵物易過敏
家中養寵物可提高過敏兒忍受過敏原程度,此原理跟減敏治療一樣,就是對過敏兒施打低劑量過敏原,讓過敏兒對過敏物產生鈍化效果,對過敏原較不會這麼敏感。在門診上遇到家中養寵物者,過敏兒還是以出現過敏症狀居多,所以有過敏症狀小孩甚至有嬰兒都不建議與動物接觸。
雖然現今較少見動物傳染給人的疾病,但如果父母不小心,還是會使家中小朋友暴露在危險環境中,尤其小朋友抵抗力較弱,動物身上若有一些如狂犬病、貓抓熱、皮膚病等,特別容易感染給小朋友。

徹底清潔減少毛屑
建議若父母一定要養寵物,建議養在室外,如果一定要養在室內,也不要讓寵物進到小孩的房間,盡量減少小孩接觸動物的機會;而打掃也要更徹底,不要讓毛屑、灰塵等漫布屋內,增加孩子的感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