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繼續膨脹或大坍塌 科學家預測宇宙未來的景象

據國外有關媒體5月24日報道,在即將出版的一期《廣義相對論與引力》雜誌上,美國的科學家們提出這樣一個疑問:如果人類的知識最終消失,那麼一旦這些星系不復存在,未來有智力的生物將如何研究空間?他們能否想得出“宇宙大爆炸”這種理論,或者能否重新發現相對論這一學說呢?

美國俄亥俄州凱斯西儲大學的理論物理學家勞倫斯·克拉斯認為,多年來一個眾所週知的事實是,宇宙正在迅速膨脹——這種膨脹速度即便還不足以撕碎宇宙,也足以使遙遠星系以超光速的速度遠離我們。人類所在星系以外的任何星系都有可能在一千億年內消亡。克拉斯解釋說:“未來的觀測者們可能會舉步維艱,因為他們將對我們的小星團進行觀察研究。如果沒有宇宙哲學理論,未來的觀測者們將無法認識到宇宙正在膨脹”。這樣就會造成一種混亂,人們對宇宙的認識將回復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認知狀態。換而言之,觀測者們會像20世紀20年代的科學家們一樣,認為宇宙僅僅只是一個靜態的,或者說非膨脹的星系團。《廣義相對論與引力》雜誌稱:“那樣就會猛地一下子回復到靜態宇宙的認識。”

此外,未來的觀測者還將面臨另一個難題,即一旦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宇宙大爆炸”的印跡——在兩千五百億年間消失,那麼觀測者們將無法確定宇宙是如何產生的,更無法判定是何時產生的。根據多普勒效應的原理,一旦一列超速行駛的列車靠近時,汽笛發出的聲波會被擠壓成高音,當列車通過時,聲波慢慢舒展成低音並逐漸消失。同樣道理,宇宙在向外膨脹時,“光高”會變長並減弱。在克拉斯看來,儘管光的波長能達到我們星系大小的長度,但也會慢慢被吸收掉。

然而,克拉斯相信將來會有一個人(可能是形式上的人類)能成為下一位愛因斯坦,並重新發現廣義相對論。他甚至希望未來的觀測者將能夠通過研究我們星系中的恒星來解釋太陽系是如何產生的。克拉斯稱:“關於未來觀測者無法了解宇宙的真實歷史還有一種積極的說法,那就是,他們的電視螢幕上幾乎沒有靜電噪聲,因為如果周圍沒有遙遠星系發射宇宙射線,電波將會純凈得多。”

剛剛誕生的宇宙是熾熱而且緻密的,隨著宇宙的迅速膨脹,其溫度迅速下降。最初的1秒鐘過後,宇宙的溫度降到約100億度,這時的宇宙是由質子、中子和電子形成的一鍋基本粒子湯。隨著這鍋湯繼續變冷,核反應開始發生,生成各種元素。這些物質的微粒相互吸引、融合,形成越來越大的團塊,並逐漸演化成星系、恒星和行星,在個別天體上還出現了生命現象。

宇宙死亡和重生的迴圈是很可能的,或者,當宇宙的真空突然變成某種完全不同的物質時,宇宙可能會有一個非常奇特的結局。宇宙可能在一次大坍塌中向內塌縮,或者我們將迎來另外一種更加暴力的結局,它稱為大撕裂。慢慢陷入黑暗仍然是一個處於競爭地位的理論,但是恐懼卻不是:漫長的黑夜將會比你想像的有趣一些——想像一下到處是巨大的鑽石的宇宙,你就大概知道結局將是什麼了。直到最近,宇宙中的支配性的力量看來仍然是恒星和其他物質之間的引力。這就意味著宇宙的未來只有兩種可能,要麼宇宙的密度大到使引力能夠克服大爆炸以來的膨脹並且把所有的物質在一次大坍塌中重新拉到一起,成為“大坍塌”,要麼宇宙的密度不足夠大,膨脹將會永遠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