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敏感需知

麵包、牛奶、粉麵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然而對於有食物敏感的小朋友來說,這些食物都是他們的大敵!Eva的4歲兒子有食物敏感,每次進食雞蛋、麵包或飲牛奶後,孩子的身體都會出現各種敏感症狀。Eva形容,兒子的腸胃就像鐘擺般,進食這些食物後,不是肚瀉,就是便秘,令她十分擔心!

植物牛油亦含致敏物質

「他有時會出紅疹,另外會無緣無故流汗,譬如在冬天的時候,仔仔也會出很多汗。有時仔仔也會表現得很活躍,這些都是食物敏感的徵狀。」

Eva 表示,她兒子曾經試過進食植物牛油後,立刻出現肚瀉症狀,後來才知道原來植物牛油內,含有牛奶成分。由於兒子的腸胃很敏感,所以Eva會很小心兒子的飲食,亦會替他定下戒口清單,免得兒子辛苦。因此,Eva一家人於飲食上也要與兒子配合,以出外用膳為例,他們也不可以叫炒飯這類食物。另外,煮食器具方面也要避免沾染致敏源物質,以免交叉感染。

食物敏感與遺傳有關

免疫及過敏病專科醫生表示,本港約有2%至3%的兒童有食物敏感,常見的致敏食物包括雞蛋、牛奶和小麥等。因為患者身體內的免疫系統,對這些食物的蛋白質出現過敏反應而產生抗體所致,繼而引起各種敏感症狀,一般與遺傳有關。根據外國經驗,敏感反應會隨年紀長大而慢慢減退,故家長一般不需太擔心,除非是小朋友進食後,出現哮喘或嚴重濕疹,否則家長不需特別要孩子戒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