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類風濕性關節炎 早治療早痊癒

一般印象中,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都是中老年人較常罹患的疾病,但少部分兒童也有類似情形發生,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有時候家長會誤以為是成長痛,而延誤就醫,對於小孩骨骼的發育影響很大,如果早期發現至少有80%的治療機率,如風濕性關節炎已經破壞骨骼,要治療痊癒的機率就會下降,甚至無法痊癒。

少關節型多發生1到3歲
小兒類風濕性關節炎分為3大類型,少關節型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較常見,最多發生在1到3歲小兒身上,其他2類則較少見,也沒有明顯的年齡層。有些小孩在成長期的成長痛也會有類似關節疼痛的情形,不過在一段時間後會改善,而類風濕性關節炎則常會有發燒、關節紅腫、痛的情形,因此小孩關節疼痛情形一段時間無改善,且有伴隨紅腫、熱痛、發燒、起疹子等情形,就要注意是否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需要早期治療,否則可能造成關節永久變形,影響生長發育。

有家族病史須小心
類風濕性關節炎雖然目前沒有證實跟遺傳有絕對關係,但在臨床上,若家族有風濕性關節病變,就較容易罹患這方面疾病,因此若家族曾出現類風濕性關節炎,小孩又出現關節疼痛紅腫時,家長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