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身邊的歐吉桑

搭高鐵到中部演講,列車剛駛離台北車站,就聽到一位中年歐吉桑扯著大嗓門打手機。從列車啟動到桃園,我稱之為第一階段。他向北部諸親友報平安,說他已離開台北要前往嘉義洽公。
這半個小時中,他至少撥出去十幾次電話,但只順利講完兩通電話,每通電話都講不到十秒就斷線,因為沿路隧道很多,訊號接收不良,所以整車廂的旅客,都被迫不斷聽到他重複打電話給同一個親友,然後解釋著:「喔,山洞啦,電話攏一直斷掉……」而其實他想表達的重點是後面這一句:「我喔,我底坐高鐵啦!」語氣充滿炫耀、得意。
桃園到新竹,我稱之為第二階段。他開始連絡嘉義地區的親友,張羅晚上住處。這讓我十分好奇,他居然會拖到此時才開始規劃住宿事宜,所以我當然也就不會對他的四處碰壁感到訝異。

以為自己受歡迎
高鐵列車通過新竹站,快要抵達台中站,進展到我稱為的第三階段。他終於找到吃晚餐的地方,有位親戚願意用家常便飯款待他。另一位老友同意收留他一晚,但對方以健康為由,說已經戒酒多年,堅持拒絕陪他喝兩杯,只提供住宿的客房,這位歐吉桑還能自嘲說:「好啦,那我們就蓋棉被純聊天,我在你那裡住一晚,隔天清晨就離開。」
歐吉桑沿途花了一小時五分鐘搞定他旅行的食宿,列出駛進台中站,我也該下車了。還聽到愛面子的他繼續打電話回家向老婆炫耀戰績,「我喔,吃耶、睏耶,攏存好囉,大家搶著請我啦……」頓時,我感受到整個車廂的乘客都從厭惡的表情轉變成發笑的樣子,唯獨這位歐吉桑還不自覺地繼續口沫橫飛地繼續講著電話。
看到這位歐吉桑,我好好警惕自己步入中老年之後,千萬別跟他一樣。喜歡炫耀、愛吹牛、臉皮太厚,打擾別人還理所當然地以為自己很受歡迎……這些不好的習性,正是發展人際關係的重大障礙。即使你的性別或年紀,都不能算是歐吉桑,但如果你很習慣性地表現上述的行為,你就跟歐吉桑沒兩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