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蛾成間諜 美軍即將將科幻小說變為現實

英國媒體報道近日稱,要不了多久,就會有這麼一隻飛蛾飛進巴基斯坦北部山區,飛向一個可疑的恐怖分子訓練營。這可不是普通飛蛾,而是美國軍方正在研發的“生化飛蛾”(或稱電子飛蛾,一半飛蛾一半機器的生物體)。

據台灣媒體援引英國《泰晤士報》報道,研究人員在飛蛾還是繭裏的蛹時,就在蛹的體內植入電腦晶片,這表示飛蛾的神經系統可以遙控。

飛蛾飛入營區不會令人起疑,再通過“可靠的組織和機器介面”,把畫面和數據回傳給美軍,為美軍蒐集情報。

這種和電腦元器件一起長大的昆蟲,就是科幻小說裏的“生化生物”(半機器生物體),是美國國防部的研發機構“國防先進研究計劃局”最具野心的機器人計劃之一。

參與計劃的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布魯克斯說,機器人是美國軍方研究的重點,軍方稱為“微機電系統”的遙控飛蛾是很快就會上戰場的科技之一。

布魯克斯說:“它很快就可以派上用場,這不像研發核彈的科學,需要幾十億美元。這種科技工本不高。”

他說:“飛蛾是食物需要極小的生物,可以飛到任何地方。過去幾年曾以一些簡單的動物做實驗,像是老鼠和蟑螂,並用遙控器操作,不過這是頭一次把晶片植入蛹內,和蛹一起長成飛蛾。”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