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吸引大马客工踊跃申请返国 需进行9次病毒检测

1436f2952786ee79f3fd8b7a8759321e

(新山14日讯)自政府同意从国外入境可申请居家隔离,吸引大马客工踊跃申请返国,申请获准后约可省下2100令吉酒店隔离费,惟需进行多达9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据了解,9次检测包括离境新加坡前3天进行的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入境大马陆路关卡时进行RT-PCR检测、居家隔离第10天再进行RT-PCR检测、返回新加坡须在离境大马前进行RT-PCR检测、在新加坡入境处进行RT-PCR检测、在隔离期间必须进行3次新冠肺炎自助检测、隔离第14天进行的RT-PCR检测。

根据成功申请居家隔离的大马客工在社交媒体分享,申请居家隔离的房屋内没有其他同住者,申请成功率较高。

成功获批已经入境履行居家隔离的施丽媚(33岁,行政会计)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透露,她是以一人独自隔离、无同住者的情况下,获得居家隔离的批准,为了创造这个隔离条件,原本同住的家人也暂时住在亲友家。

“由于照顾两岁孩子的保姆家里有事,我只好从新加坡返回新山照顾小孩两个月。所幸我获得雇主体恤,允许这段期间居家上班。”

施丽媚曾在今年1月份申请周期性通勤安排(PCA)回国,当时获准居家隔离,惟由于当时是与家人同住,因此只能房间内隔离。

“相比之下,空屋隔离较舒适,至少可以走动,不会感到窒息,之前虽然是在有卫生间的房间内隔离,但还是觉得不便。”

她分享,她当时发送电邮申请居家隔离的3天后就获得回复,9月4日从新加坡入境新山。

“回国当天,与我同时入境者共有5名大马人,其中只有我和另一名马来人是收到申请批准回复。”

她指出,当天执勤的前线人员相当友善及热心,还提供了居家隔离第14天剪隔离手环地点的详细地址,并给予叮嘱。

“居家隔离第10天所进行的RT-PCR检测,可自行前往任何一间有提供此检测服务的诊所。”

星马旅运公司负责人林伟杰受访时透露,近期载送的顾客大部分都是申请回国的居家隔离者,除了居住在柔佛州还包括外州,最远曾载送至亚罗士打。

他说,他有听说日前有大马客工获准居家隔离,但似乎太心急,比入境隔离生效日期之前入境,以致入境后仍被安排到酒店隔离。

他也遇过一些原本就打算在这段期间回国的大马客工,欲申请居家隔离不批,但也愿意接受入住酒店隔离的安排。

询及是否会有人虚报假资料以便顺利获批,他认为,大部分回国者都会据实以报,若卫生部官员突检发现资料不实,届时隔离者会面对更大的麻烦。

根据卫生部全国危机准备及应对中心(CPRC)所发布的指南,从国外入境者申请居家隔离的条件,入境者必须是在大马拥有住家的国人或外籍人士、新冠检测呈阴性、且已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在大马拥有住家的外籍人士,可包括永久居民、大马第二家园(MM2H)计划参与者及员工。

当局会评估居家隔离申请者的住家是否符合条件,包括住家人数、是否有高风险群体的60岁以上长者、12岁以下儿童、孕妇、慢性疾病患者等。当局也会评估该住家的房间数量、卫生间数量等,来决定是否批准居家隔离。

根据指南,所有入境大马者都必须进行新冠检测,包括没有任何症状的人士,费用也必须由入境者自行承担。

国外入境大马的强制隔离期为14天,并且在必要的情况下,延长至21天。

所有国外入境者可从My Travel Pass提出入境申请,移民局审批程序耗时14个工作天。

欲申请居家隔离者,可电邮至[email protected]提交完整文件。若是从柔佛入境欲申请居家隔离者,请电邮至 [email protected] 提出申请。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