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環罕見傳奇多 李日良機緣下獲得當珍藏

在馬來半島的原住民社群中,世代流傳著一則古老的傳說,指熱帶雨林深處,住著已吸收日月精華的“山豬王”;由於道行高深,即使獵人開鎗發射,依然無法殺害山豬王。

根據原住民的這項傳說,山豬王有一對彎曲的獠牙,被原住民稱為“山豬環”,也被原住民視為至高無上的傳家之寶,不能轉送他人或變賣。

擁有山豬環的人到深山狩獵,會受到山豬環的保護,免受傷害。

這項在馬來半島流傳多少世紀的美麗傳說,讓原住民向往在狩獵中,能獲得山豬環;然而一些人即使在森林生活一輩子,卻無緣看到山豬環,使到這項傳說更神奇,蒙上神秘色彩。

年輕時,喜愛和朋友到森林狩獵的安順二手車商李日良,在約20年前,和一群朋友到甘榜牙也森林去打山豬。

他回憶說,當時獵人們見到一隻特大的山豬,於是放獵狗追逐,獵人們各選擇守在一個特定的地方。

“當時我選擇一個最冷門的地點守候,即是在大路旁的一棵樹下,通常山豬不會選擇從這種地方逃跑。”

鎗殺山豬王割下一牙

“突然我見到這隻200多斤重的山豬朝我跑來。我沉著氣,在山豬距離我約20尺的地方,我朝山豬頭開鎗。”

山豬中鎗後,有如泥機般翻滾,待山豬靜下來後,李日良馬上走上前,將特別彎曲的山豬牙割下;由於子彈打碎了其中一隻山豬牙,結果他只拿到其中一隻山豬牙。

事後,一名老原住民看到李日良的這隻山豬牙,以非常驚訝又肯定的語氣告訴他,這便是傳說中非常稀有的山豬環。

傳山豬王靈魂護主

“他告訴我,依據原住民的傳說,被打死的是山豬王,它的靈魂會從此跟隨主人,並會保護這位主人。山豬環是不能買賣的,即使別人買了,也沒有保護功效。”

李日良回想起來,當天被打死的山豬,相信年齡很大,山豬皮已皺到重疊,形成天然的避彈衣,難怪原住民傳說山豬王刀鎗不入;李日良開鎗剛好打中頭部,才能擊中山豬王。

他指出,普通山豬獠牙只是稍為往上彎,山豬牙彎曲到環形的,的確非常稀少,現在更是難得一見,可說比象牙還珍貴。

山豬環顏色如象牙

李日良展示的山豬環,有如象牙般顏色。山豬環上還有一劃劃刻記,相信和樹桐一樣,刻劃了山豬王的年齡。

不管人們信不信原住民的古老傳說,李日良已為這個山豬環一端鑲金珍藏,以作為傳家之寶。

據瞭解,台灣原住民的古老傳說,也有類似的山豬王、山豬環美麗故事,豐富了人們的文化內涵。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