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眼巴碩特產——蝦簽

下霹靂峇眼巴碩漁村以鮮蝦製作蝦簽聞名,峇眼巴碩擁有超過10個家庭以製作蝦簽為生,蝦簽除了是村內大受歡迎的小食,連安順、新山及新加坡都有顧客定期訂購蝦簽。

春節最受歡迎食物

蝦簽在華人新年最受落,往年都會蝦簽供不需求而斷市。

他們使用的鮮蝦都是自己出海捕捉,或向村內漁民購買。如果村內沒有鮮蝦,蝦簽也會跟著缺貨。

峇眼巴碩的漁民主要以捕蝦為生,但漁行不會向其它漁村買蝦再轉售出去。漁行的魚蝦貨源減少了一半,製作蝦簽的業者也無法通過漁行買到新鮮的蝦隻。

居民研製成名
蝦簽屬峇眼巴碩特產

蝦簽由峇眼巴碩居民研製而成,繼而成為當地的特產。一些居民把蝦簽送給外地親友品嚐,因而流傳出去。

蝦簽是以五份新鮮蝦肉及四份茨粉的比例搓成粉團,添加一點調味料,再重覆搓揉,然後擠壓成薄片,做出一片片的蝦簽。蝦簽薄片必需在太陽底下曝曬兩三天,待乾透後,才可以出售。

軟軟的蝦簽未曬乾前,可以用來烹煮蝦簽湯麵,甚至當作煲湯的材料,味道非常鮮甜,曬乾後的蝦簽可以用熱油炸開,好像蝦餅一樣食用。

峇眼巴碩的居民以捕蝦為生,居民捕捉多餘的蝦隻都會用來炒菜或製成蝦簽。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