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進終場前0.2秒神奇命中 大馬挫新保爭冠夢

病癒的魏川進今日(週六,9月6日)在終場前0.2秒投入逆轉致勝的一球,幫助大馬國油隊在大馬籃總體育館上演的精彩鏖戰中經歷加時賽後以93比92力挫新加坡騰飛之獅,保住爭奪大馬國際男籃邀請賽桂冠的希望。

加時賽終場前7.8秒,阿爾敏兩罰不中,但埃歷克.桑德林補籃得手,讓騰飛之獅以92比91反超。眼看比賽即將結束,魏川進卻在哨聲吹響前投入價值連城的兩分,終讓大馬隊逆轉戰勝奪冠熱門騰飛之獅,並走出週五(9月5日)遭印度逆轉的陰影。

魏川進週五因感冒沒有上場,他週六早上還打了針,但卻在晚上表現八面玲瓏,全場13投11中,攻下23分。美國外援賈瑪布朗也表現神勇,射入4個三分球,拿下全場最高的32分8籃板。

大馬隊目前與騰飛之獅、韓國慶熙大學、台灣璞圓建築同得2勝1負,接下來必須力爭打敗香港和慶熙大學,才有機會爭冠。

騰飛之獅此役開賽後憑藉嫻熟的配合而以12比2領先。但大馬隊控衛黃萬新、賈瑪布朗及布里治沃特適時挺身而出,回敬一波12比2,在首節還剩3分30秒時將比分追至14比14,雙方首節以18比18戰平。

大馬隊在第2節曾一度以26比23領先。但騰飛之獅隨後連續投入4個三分球,而以39比31重奪領先權,大馬隊在半場時追至36比43。

大馬隊在第3節開始後不久在許偉德帶動下打出9比1,而在本節還剩約7分鐘時追至45比46,此節結束時以大馬隊59比63落後。

第4節,魏川進在最後時刻連得6分,幫助大馬隊在比賽還剩1分13秒時以77比74反超,但騰飛之獅的黃立人隨後三分球中鵠,77比77平,使得雙方需加時再戰。

慶熙大學以73比46輕取香港,但此隊的李承炫搶籃板時失足跌下,最終被送往醫院接受X光檢驗。
1.jpg

賽前自認低威原來只不過是煙霧彈,其實“智多星”吳清發早已成竹在胸。

“板凳殺手”魏川進扮演奇兵在終場前0.2秒完成絕殺,幫助東道主馬石油在昨晚的焦點戰,經歷加時苦戰以93比92勇挫奪冠熱門新加坡騰飛之獅,一掃上仗慘遭印度逆轉的陰霾。

主帥吳清發無疑是導演這齣以弱胜強好戲的幕后大功臣,不管是節奏的掌控、Box & One防守還是賭板凳,都簡單明確而且具有針對性。

發哥說:“這是一場意料之外的胜利,沒有人相信我們會贏。我們只不過是完成了賽前的戰術佈署,包括拖慢比賽節奏。另外,我要感謝替補球員的貢獻,他們在下半場給了球隊很大的幫助。”

第3節一開始,發哥意外派出5名純本土替補球員,的確是一場豪賭,但這一次他賭對了,許偉德、陳利偉和魏川進連續得分,一度幫助大馬追至45比46,激起士氣之余也讓主將獲得喘息机會。

高潮迭起

對方主教練麥羅伊德也認為發哥的佈署很成功:“我們仍處于季前備戰階段,球隊的配合還是很生疏,大馬看準這點刻意拖慢節奏,逼我們進入半場陣地戰。”

“此外,他們對黃立人采取Box & One防守的策略也很成功。我們打得不夠聰明,太多失誤,而且罰球也投不準,球員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平。我們回去會分析敗因,並從中吸取教訓。”

兩隊在正賽打成77比77平手,延長戰更是斗得難分難解。終場前27.2秒,大馬仍以91比90領先,譚健鴻發邊線球失誤差點讓胜利擦身而過。

比賽在最后7.8秒出現高潮,科克蘭兩罰全失,布朗搶籃板卻不幸送出烏龍球,新加坡以92比91反超。但大馬隨即發動長傳反擊,魏川進在終場前0.2秒籃下偷襲成功絕殺對手。

美國外援布朗為大馬攻下全場最高的32分,同樣功不可沒,魏川進有23分入袋,布里奇沃特則有12分表現。值得一提,川進前一場還因病缺陣,沒想到此役復出立即成為英雄。

新加坡6人得分上雙,雅涅夫19分,桑德林和麥當勞各得17分,黃立人16分,科克蘭12分,丹內爾11分。雅涅夫賽后想對裁判不敬,輸球又輸風度。

葉正焮

誰又會想到,馬石油男籃在慘遭印度逆轉之后,能夠迅速反彈取得一場痛快的胜利呢?而且擊敗的對手,還是公認實力最強的奪冠熱門新加坡騰飛之獅!

不得不佩服主教練吳清發的足智多謀,敵強我弱的比賽怎么打?首先當然要避其鋒芒,與其同對手拚速度,倒不如慢下來一球一球跟你搓,畢竟加快速度會有失誤增多的風險,隨時可能被打爆。

其二,行軍打仗少不了出奇制胜,Box & One就是發哥的奇招,派人輪流死纏爛打緊盯對方射手黃立人,不但削弱了后者的得分能力,甚至還搞到他在加時賽因心浮氣躁,累積2次技犯被罰下場。

另外,為了保留主將的體力,大膽在第3節一開始派副將出場,顯示發哥用人不疑的膽識。毫無疑問,這是一次賭博,但即使賭輸了又何妨?最多是輸球,那本來就是意料中事,何況這次賭贏了。

大馬替補球員的表現也真值得讚揚,雖然比賽的主角是美國外援布朗和絕殺英雄的魏川進(他也是替補啊),但我想沒有人會忘記你們在那短短几分鐘內的努力,為自己的貢獻感到自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