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陣揭密 史前王族火葬場 放射碳測定西元前3千年 排列呼應太陽方位

英國考古學者認為,巨石陣是古代王族的墓園與紀念死者的紀念碑。

學者發現在巨石陣遺跡附近埋葬的人類骨灰,最早可推測到西元前三千年。

英國最出名的史前遺跡巨石陣(Stonehenge),充滿神秘色彩,距今4、5千年前的人類,如何搬移並堆砌巨大石塊形成巨石陣,至今仍不得而知,各界對其用途也眾說紛紜,最新考古發現,原來早在西元前3千年,人類老祖宗就會為死者舉行火葬,而巨石陣就是當時的王族為死者埋骨、舉行儀式的地點。

巨石陣堪稱全球最大的史前遺跡之一,歷來考古學者在附近不斷挖掘研究,但這是首度有人以先進的放射碳年代測定法,推論出關於巨石陣原住民的一段歷史,學者把先前在巨石陣附近坑洞中挖出的牙齒和骨骼,鑑定分析後,發現死者包括一名成年人,年代大約在西元前2930年到2870年間;另一名死者則可能是25歲左右的女性,年代在西元前2570年到2370年間,也就是巨石陣砂岩初次建立的年代。

石器時代最大部落
英國雪菲爾大學的考古學者皮爾森(Mike Parker Pearson)率領的團隊,在6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發表研究成果,他們估計巨石陣附近大約埋葬了240人,大多死於自然原因,都是火化安葬,年代較久遠的骨骸人數較少,而後來人數逐漸增多,學者據此推測,巨石陣或許是王族為祖先亡靈而建的紀念碑。皮爾森表示:「巨石陣在當年是非常特別的地點,凡夫俗子不太可能安葬於此。」
皮爾森等人在巨石陣附近發現4500年前的古人類聚落,估計當時約有300間房屋,也是北歐所發現石器時代的最大部落,而部落中又有一個神秘的圓形遺址,經由放射碳推論年代,當時的人類用木頭模仿巨石陣的形狀,也堆出一個巨大圓形,兩個大圓之間有河流和一條寬約30公尺的燧石道路相連。
巨石陣屬於亡靈,而巨木陣則是在世者的天地,兩者排列與夏至與冬至的日出日落方位有關(巨石呼應夏至日出與冬至日落方位,巨木則呼應冬至日出與夏至日落方位)。有關此發現完整內容,預定9月6日於台灣國家地理頻道「千古疑雲巨石陣」(Stonehenge Decoded)節目首播。
另外,牛津大學強森(Anthony Johnson)教授對巨石陣的研究,偏重於建築模式,他發現當時人類已懂得運用幾何學,運用一根繩索充當圓規,畫出巨大的56角形圖案,活用幾何的智慧比起希臘數字學之父畢達哥拉斯更早2000年。

大圓內畫出56邊形
強森指出,在巨石陣周邊範圍內,有一個直徑約87公尺,用白堊標記的巨大56邊形,他運用電腦分析,推測古人先畫出大圓,在其中標出正方形,在裡面再畫出同心圓,再標出八角形,用這種方式逐漸畫出一個完整的56邊形,他推估整個過程花了數百年才完成,證明建築巨石陣的人經過精心策劃,才一一安放巨大的石塊,是當時人類發揮幾何學與對稱美學的智慧結晶。

巨石陣(Stonehenge)小檔案
形式:由高約6公尺的巨型石塊堆成,圍成為直徑30公尺的圓形石林
建築方式:至今仍不得而知
用途:古人祭祀或舉行葬禮的場所
年代:約為西元前3千年,分多階段才建成今日模樣
地點:英國南部,在沙利斯伯利平原
重要性:1986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巨石上的巨石又怎樣放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