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健康飲品 甜分高作用少 乳品 果菜汁熱量高

夏天到了,許多人會想來瓶清涼飲料,而市面上許多飲品標榜健康成分如膳食纖維、維他命、寒天、膠原蛋白等。營養師說,添加物經加工後作用大大減少,且健康飲料糖分也不低,尤其是果菜汁熱量跟鈉含量都高。若一定要喝飲料,可以多選茶類飲品。

比一比 奶類 果菜汁熱量高
市面上常見飲料有茶類、優酪乳、牛奶、豆漿、果菜汁、果汁等,這些飲品中熱量以奶類最高,鈉含量則以牛奶跟果菜汁最高。營養師表示,若因為喝飲料攝取過高熱量,建議正餐的澱粉量可以減少1/3或1/2,而鈉含量的攝取,每天建議不超過2400毫克,如果鈉離子攝取過多容易讓水分滯留體內不容易排出,導致水腫、血壓高、造成心臟負擔等。

注意陷阱
茶越綠咖啡因越低
未發酵的生茶,兒茶素含量較高,如龍井、碧螺春、日本煎茶、玉露茶等綠茶類。而茶色偏淡綠色、越沒經過發酵,所含的咖啡因越低。咖啡因攝取建議一天不要超過300毫克,一罐600c.c.的茶約有120到180毫克的咖啡因。

膠原蛋白飲品作用低
當喝進膠原蛋白後,人體會先分解成胺基酸以利吸收,而胺基酸再次組成時,會依照身體所需要的蛋白質,合成肌肉、免疫球蛋白等,不一定變成膠原蛋白,因此就算喝多了也不一定變成膠原蛋白。

調味奶營養反減
市面上有添加維他命B群的調味奶。牛奶當中本來就有豐富維他命B群,經加工的調味乳營養成分仍不及牛奶。有些也標榜含鈣質,而鈣質需乳糖製造酸性環境幫助吸收,最好還是選擇牛奶,不只鈣質較多也較能被人體吸收利用。

不需喝鹼性水
鹼性離子水價格是其他礦泉水、純水的2倍。一般人認為身體鹼性較健康,但身體自己能平衡酸鹼性,大腸吸收水分也不會挑鹼性或酸性吸收,因此無法透過攝取的鹼性物質平衡酸鹼值,只要平常飲食中,攝取蔬菜、肉類等就可獲得豐富礦物質。

寒天還是有熱量
寒天熱量低、含豐富膳食纖維,而市面上的寒天茶,成分標示熱量0大卡。營養師表示,雖然寒天本身熱量每100毫克低於10大卡,但飲料的熱量標示為0還是不實,且飲料中添加的量也有限,想利用寒天茶補充膳食纖維還不如多吃生鮮蔬菜。

運動飲料謹慎喝
運動飲料有大量的鈉、鉀等電解質,若非整個身體流汗的重度運動量,如球類,一天的飲食中所含的電解質已足夠應付運動後因水分流失導致的電解質失衡,所以補充水分即可。另外,鈉含量高易影響血壓和腎臟;洗腎病人若攝取太多鉀,易導致心律不整。

油切誇大去油脂
許多油切飲料標榜可減少油脂,但茶本身只能去皮膚表面油脂、解大魚大肉的油膩感,無法阻斷身體吸收油脂。

專家說 多喝水補充水分
夏天多喝水最能消暑,通常宣稱有特殊作用的飲品,其實都要喝非常大量才可能有一點點作用,且這些飲料為了口感好喝,幾乎加了過多糖分,喝了增加身體負擔。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