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傅功力要深厚 墓碑雕不好後代遭殃

雕刻墓碑有禁忌,如果雕刻師傅功夫不夠好,可能殃及往生者后代!

從事墓碑雕刻超過58年的卓亞金(73歲)說,墓碑中間往生者名字直刻下來的字數,規定在7個字以內,這是為了給于代討個吉利,讓子孫受惠。

這個方面的雕刻其實有一番學問,字數最好在6個或7個字,需要多刻的話則為11個或12個字。

墓碑雕刻者是根據“生老病死苦”這5個字的口訣,在重複使用時,避免用到“病死苦”這3個字的字數。也就是說,“生老病死苦”重複的第6個字是“生”,第7個字為“老”都可以接受,但第8個字“病”、第9個字“死”和第10個字“苦”都不吉祥。

卓亞金自15歲到咖啡山墳場當10年學徒,開始時每天賺取5角錢工資,過后成立友和石店。兒子卓良水(42歲)在1993年正式加入,創辦卓鴻發貿易。

卓良水是獅城少數第二代墓碑雕刻師傅。

他17歲中學畢業后,和父親學習墓碑雕刻,這些年來已掌握這行業的技術。

根據國家環境局的名單,新加坡有19家註冊的墓碑製造公司,但卓良水指出,更多的是中介,真正做的只有五六間,不少是請外勞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