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鴞被圈養 喪謀生力

一隻落難的保育類領角鴞(俗稱貓頭鷹音,鴞音同消)雛鳥被好心收養,因圈養觸法,飼主被鄰居告上法院,官司纏訟一年多,法院裁定讓領角鴞野放,但經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獸醫檢視,領角鴞已暫時喪失自然謀生能力,須經半年以上調養及謀生訓練才能野放。

「飯來張口」被馴化
這隻領角鴞是由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技士洪宗林送到集集特生中心調養,洪說,一年多前,這隻領角鴞出生不久就掉在陽明山一處民宅,屋主拾獲圈養,卻遭鄰居檢舉,違法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因此吃上官司;飼主不服上訴,官司纏訟一年多。
洪宗林指出,飼主打官司期間,領角鴞被台北市政府建設局人員送到動物衛生檢驗所代為照顧,所方人員每日餵牠吃老鼠,「飯來張口」的結果,已經被馴化,所方人員一拿食物靠近,牠就顯得很興奮,有時還會發出叫聲。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第三科人員表示,當有民眾檢舉非法飼養野生動物時,會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會同警方查扣,野生動物則暫時安置,直到官司審結後,再決定動物處置方式。
特生中心獸醫王齡敏表示,領角鴞從雛鳥開始就被人工飼養,已喪失自然謀生能力,且送來時翅膀羽毛長短不齊,體型瘦小,已錯過野放時機;目前要先把牠養強壯,再實施野放訓練,須經半年以上調養,才有辦法回歸大自然。

領角鴞小檔案
俗稱:貓頭鷹
學名:Otus bakkamoena
科目:鴟鴞目鴟鴞科
棲息地:1200公尺以下闊葉樹林
習性:晝伏夜出,捕食昆蟲、小鳥和小型哺乳類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