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话题

原本应该在上周一(5号)就开学的新学年第一天,竟然因为去年杪那场大水灾而打乱了时间表,教育部长宣布为抗洪而延后一周开学,让那些遭洪潮洗劫的学堂有足够时间清理废墟垃圾,也因此让全国各地师生多加一周免补课的特别假期。
转眼一周过去,昨天是开学首日,忙忙碌碌的市容因学校开学而显得更有活力,家长们天未亮就需爬起床为载送宝贝上学而劳累,同学们老师们不得不把长假休闲的心情好好收拾,为新的一年再出发,街道上车多人多阻阻塞塞的画面到处可见,人人为了学堂开学而忙得不亦乐乎。
媒体报章对开学第一天显得非常重视,图文并茂把一些城乡学堂首日上课情况,让读者看得读得也会心地微笑。
教总不久前发布调查数据,指称我国华小生15年来少了5万人,全国多达35%华小(453所)人数少于150让的微型学堂,其中44所学生不足20人,面临关闭危机。
中国报特别报道,国内居然有一所全校只有1名学生的华小,却有4名教师在该校负责教学工作!是的,你我要引述的,就是雪州福隆港华小仅剩1个3年级學生,让这个开学礼一点都不热闹。该华小今年迈入第77年历史,多年來因人事变迁,加上当地华裔人口流失,华裔学生报读人数逐渐减少,这3年来没有新生入学,随着一个小六生去年毕业后,如今只剩硕果仅存的学生。
可是,令人感到兴趣的,教育局虽然知道这所学校只有1名学生,竟然还继续可拥有一名校长及2名教师,而据说开学时还再加派一名新教师,意味着4名专业教师只教1人,可谓刷新我国教育界的历史咧!
际此全国华小还高喊师缺700人,另一边厢却让人们百思莫解的4对1,当局如何看待轻重,着实使民众摸不到头绪喔……
华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