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國山寨機歐洲遭罰:每機型機身碼交2000美元

強國山寨機歐洲遭罰:每機型機身碼交2000美元
歐洲設備型號認證中心對中國手機廠家進行懲罰性收費,每一機型的IMEI碼收費2000美元
今年有望佔據全球手機市場份額超過三成的低價中國山寨手機,海外擴張步伐開始遇到阻力。
最近一個月,深圳的丁雲峰(化名)都在鬱悶中度過。因爲從10月開始,他手機公司的海外銷量不明不白地下滑了近50%。而且出現銷量下滑的不止一個海外區域,而是同時出現。丁雲峰公司的手機銷量原來在中東地區排名前三,去年還從中東市場擴展到印度、南美和非洲等地區。
“不僅新開發的印度市場出現問題,就連原本銷量最好的中東市場也出問題了。”丁雲峰對CBN記者透露,之前手機廠家申請IMEI碼(俗稱“手機機身 碼”)是免費的,但從10月開始,GSM聯盟組織授權的中立發證機構——歐洲設備型號認證中心開始對中國手機廠家實施懲罰性收費,只要是中國手機廠家出廠 的手機,每個機型的IMEI碼的申請費用高達2000美元。丁雲峰的說法也得到了國內品牌手機廠家高層的證實。
而更值得關注的是,GSM聯盟正是由這些國際手機巨頭所組成的。
海外擴張受阻
“印度電信商停止沒有IMEI碼手機入網事件,其實並不是一次偶然事件。”丁雲峰稱,以諾基亞、三星、LG爲首的國際手機巨頭正在世界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對中國手機廠家設立非貿易壁壘,通過技術標準、標簽和認證制度、檢驗手機等方式對産於中國的手機出口進行限制。
而在今年6月,印度對外貿易總局局長曾公開對外表示,將對進口手機進行更加嚴格的質量限制,凡是沒有IMEI碼的手機都不得在印度銷售。到10月, 歐洲設備型號認證中心即開始對中國手機廠家進行懲罰性收費。一連串事件,似乎是國際手機大廠的預謀,但諾基亞、LG等公司並未對此作出回應。
據韓國媒體報道,今年9月底,LG電子在當地聘用的一名雇員與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5名職員一起,在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石岩石龍仔工業區突襲了山寨生産工廠,因爲該工廠生産的手機産品仿造了LG電子今年推出的“透明手機”。
“其實國際手機巨頭就是想造成中國山寨機都是‘高仿機’的假像。”另一家山寨機廠家負責人就此表示,其實高仿機根本不代表中國山寨機,也不是山寨機的主流,只占中國山寨機很小的份額,而且在中國山寨機群中是被唾棄的。
深圳手機廠家也在抵制高仿機,高仿機生産廠家和從業人員完全是害群之馬,破壞了中國手機的國際形象。“一粒耗子屎壞了一鍋湯。”上述廠家負責人說。
也有國內品牌手機廠家高層向CBN透露,目前中國山寨手機在中東市場的集散地迪拜,也放出風聲要查抄中國山寨機,包括埃及在內的中東國家都在提高標準,加強海關執法力度,嚴防從迪拜中轉過來的手機,“原來直接請人背過海關,現在就不行了”。
“最近中國手機在巴西的銷量下滑很快。”上述高層透露,南美正積極打擊毒品走私,但不知爲何中國手機也被列入打擊名單。因爲有相當一部分中國山寨機是通過走私渠道流入南美市場的。
樹大招風?
市場調查研究公司iSuppli最新資料顯示,中國山寨手機産量從去年的1.01億部增加到今年的1.45億部,增幅達44%。iSuppli預計,中國山寨手機出口從去年的6000萬部,將會猛增到今年的1.1億部。
其實iSuppli資料還有些保守。就拿印度手機市場爲例,從今年開始,印度手機市場每月的新增手機用戶數量1500萬以上。天宇朗通GSM事業部 總經理盧偉冰和康佳通信海外營銷部總經理范東華也多次對CBN記者透露,印度手機市場格局正在迅速被改變,諾基亞的市場份額正在逐步縮小,中國手機在印度 市場近幾個月的銷量比重已占到了30%~40%左右。
而第三方資料顯示,截至2008年底,印度GSM手機用戶共有2.58億戶,CDMA用戶爲8865萬戶。而在2008年前,諾基亞占印度手機市場的份額高達65%以上,而摩托羅拉、索尼愛立信、三星、LG和中國手機占比均未超過15%。
除了印度市場外,跨國運營商手機定制量也因金融風暴影響,而大幅減少。相反,擅長社會銷售渠道的中國手機在這個此消彼長的市場中,成功蠶食了以諾基亞、三星、LG、摩托羅拉和索尼愛立信等國際手機巨頭的市場份額,逆市上揚。
8月,臺灣聯發科(MTK)總經理謝清江公開表示,由於大陸與新興市場的需求旺盛,今年MTK手機晶片出貨目標已經從2.5億片調高到3億片,其中外銷比重已提升到40%~45%。
上述資料說明中國手機已經逐步成爲海外市場的主流,因爲MTK晶片90%以上手機晶片都是出貨給大陸手機廠家。如果按照MTK今年手機晶片出貨3億 片,加上中興和華爲今年手機出貨目標估算,中國手機應該可占到全球手機市場份額超過30%,並接近40%,因爲中興和華爲的手機出貨量中,還有相當一部分 是CDMA手機。
相反,國際手機巨頭的日子卻越來越難過。11月初,諾基亞報出了13年來的首次季度虧損,虧損額度高達5.59億歐元。而摩托羅拉也不得不放下身段來學習中國山寨機。
11月3日,TCL集團(000100.SZ)和TCL通訊(02618.HK)同時發佈公告稱,TCL通訊將向原股東配售股份,每兩股現有股份可配售一股,配股價爲每股1.00港元。預計最低可募資約3.58億港元,主要用於發展ODM業務。
顯然,TCL通訊的舉動與承接摩托羅拉的ODM訂單有著必然的關係。丁雲峰指出,諾基亞和摩托羅拉已經不能容忍其低端手機只占市場份額,而不賺錢甚至虧錢的事實,這一切都是低價中國山寨機的打壓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