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是新人類,淨土是新文明(转贴)

千觀陣陣誦經聲,眾擁名僧古寺行。

籬舍書生猶伏案,愁披史簡到天明。

增壹阿含經說:「若有一人出現於世,多饒益人,安隱眾生,愍世群萌,欲使天、人獲其福祐。云何為一人﹖」又說:「若有一人出現於世,便有智慧光明出現於世。云何為一人﹖」在人類的歷史上,有什麼人是「一人出現於世,多饒益人,安隱眾生,愍世群萌」的呢﹖有誰是「一人出現於世,便有智慧光明出現於世」的呢﹖那就是像牛頓、愛因斯坦、愛迪生、富蘭克林、貝多芬這樣的人。這種人其實本質上就是一種「佛」。

研究佛學,應研究世間八萬四千法門的知識,佛學只是渡彼岸的工具。當確立菩薩行以後,就必須要全力地饒益眾生,愍世群萌,使智慧光明出現於世。佛法只是度生的工具,而不是彼岸本身。

人類的彼岸是「新人類」,人類的淨土是發展出一個適合人類永續發展的「新文明」。金剛經云:「法如伐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佛法只是立宏願,行菩薩道以救世之法,而非佛法之學習本身即可得福,剃渡本身即有功德。

然而佛法已經發展出一套煩瑣的經院哲學,就如同渡彼岸的船,造得太大,太豪華,使眾生坐上船後,如同坐豪華愛之船,以船為家,以船為彼岸,終其一生都迷於船筏中,成為「法縛」,不知行船之目的。

當今佛教教義去蕪存菁,寧非當務之急歟?

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33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