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獨特到優秀

如果你天生是顆橘子,絕對沒有理由要強迫自己變成最好的蘋果。要先找到自己「獨特」的地方,再追求「優秀」的表現,而不是盲目地跟大家去搶第一名。

美術天分遭到忽視
朋友為了唯一的獨生子感到憂煩。這孩子本來很靈巧聽話,但自從上中學以後,不但表現叛逆,甚至蹺課逃學。
這個孩子在美術上很有天分,小學時曾有機會代表班級參加校際比賽而獲獎,但是大人都把重心放在學業上,沒有把他的美術成績當回事。靈巧聽話的他,為了符合父母的期望,也會盡量把功課弄到不用大人操心的地步,甚至有時候靠著一點小聰明,還會考個前3名。
只不過升上國中後,更巨大的課業壓力,逼得他不願意繼續偽裝自己,但又無法違抗傳統價值的壓力,在這樣的衝突矛盾之下,他選擇逃避。
我建議朋友,給孩子發展自我的機會。甚至可以暫時放下目前的學業,讓他去學畫畫,也許從中找到自我的價值之後,再回來讀書,求學就不會這麼艱難。如果他因此而覺得高中的美術班很適合,就可以往技職教育體系去發展,不用強迫自己要擠進去普通高中的明星學校。
朋友聽了我的建議深感震撼。他半開玩笑說:「兒子不是你的,你才亂出餿主意喔!」逼得我不得不好好跟他說明,這幾年來我在職場的觀察及想法。
我認為:要先找到自己「獨特」的地方,再追求「優秀」的表現,而不是盲目地跟大家爭第一。在還沒有找到特質就要搶先,不但跟很多人競爭會很吃力,就算最後達到目的,也會很失落。如果你天生是顆橘子,絕對沒有理由要強迫自己變成最好的蘋果。

個人特色才是藍海
台灣的教育環境,很容易塑造看起來優秀,卻沒個人特色的年輕人。我在企業擔任顧問,常常替企業主進行徵才面談。看著眼前一堆履歷表,或訪談過無數求職者,有時很難做決定,就是因為我看不到他們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這些年來,在企業經營的領域中,有所謂的「藍海策略」,就是甩開競爭者,創造獨特價值。這個道理也可以應用在個人生涯規劃上,先從找到適合自己特質的領域出發,不但能夠在努力的過程中享受付出的快樂,也會贏得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