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跳 沒血壓 仍樂活 植左心室輔助器 帶動血液循環

有過兩度心臟病發作的加拿大男子朗喬凡,今年夏天曾在鬼門關前徘徊,他在上個月植入新一代左心室輔助器後,可望能多活10年。這手術也讓他成為世界上唯一沒有心跳、脈搏及血壓,卻仍活著的人。
朗喬凡今年7月時第二次心臟病發作,生命垂危。他當時虛弱得連走都走不動,只能祈求上帝快快結束地他的生命。但在妻子莉莉安鼓勵下,朗喬凡於上個月23日,在心臟加裝左心室輔助器「心伴二號」,手術後的恢復情況良好。

比人工心臟還耐用
心伴二號的中樞是一顆憑磁場固定的小渦輪,經佩戴在病患身上的可充式電池啟動,產生血流動力,加上由原生心臟的左心室將來自肺部的血液送到輔助器,血液循環便得以順暢,運作時安靜無聲,副作用則是心肌痙攣。
朗喬凡表示,他不後悔花了10萬加幣(約台幣281萬元)在體內裝置輔助器,因這小東西讓他重獲新生,現在他滿心期待能在明春釣魚、打保齡球。
心伴二號目前在美國及加拿大仍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尚未批准使用。大小近似手電筒電池的心伴二號,壽命可達10年,遠超過壽命僅3年的現有人工心臟。

術後存活全球首例
替朗喬凡動手術的麥吉爾大學醫學中心,今年6月執行過首件心伴二號植入手術,但朗喬凡卻是術後存活首例。該中心外科負責人表示,由於朗喬凡有多重臟器衰竭,不適接受心臟移植。多倫多綜合醫院曾在今年6月動過相同的手術,但病患隨後接受心臟移植。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