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最重要

葉正焮

第3屆馬來西亞國際籃球邀請賽周六圓滿落幕,東道主大馬男籃在最后一役以66比78不敵台灣大云豹,最終1胜2負獲得第3名,也算是有個交待,至少我們打敗了中國廣西男籃。

面對澳洲西部老虎和云豹,大馬輸得無話可說,畢竟對手的實力確實比我們高出一籌。不過,我希望我們的隊員能夠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並在訓練中加倍努力提升自己的實力。

云豹主帥鄭志龍指出,大馬球員的身體條件不錯,只是體能較差,我想這是一個客觀,也很客氣的點評。其實大馬球員需要加強的何止體能那么簡單,還有力量、身體對抗能力、個人技術以及戰術意識等等。

但是,我覺得這些都是表面上的問題,大馬球員最需要改變的是心態。體能、力量、對抗能力、個人技術和戰術意識,這些都是可以通過苦練來加強,就看球員本身有沒有心去做。

前輩告訴我,這一代球員的心態已經不同了,以前像黃大安、胡寶意和陳其賢那一代球員,正常訓練之后都會自動自發加練,而且大家的競爭欲望都很強,誰都不想輸給誰,所以當年大安能夠成為亞洲明星球員,是靠努力換回來的。

我不敢說現在這一代球員,完全沒有這種自我鞭策的心,因為不久前我確實看過几位國青選手在加練,但我相信這樣的風氣目前並不強。我經常都說,如果你想成為一名出色的球員,沒有捷徑,你必須付出努力,即使你很有天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