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有新藥 中風率降34%

心房纖維顫動是心律不整的一種表現,患者常頭暈、呼吸困難、心悸甚至暈厥,常見於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慢性病患,也與男性、長期吸菸、老化等因素有關,中風機率比未發生者增加5倍以上;死亡增加2倍,全台灣約有20萬名患者。
根據全球最大規模針對心房纖維顫動藥物試驗「ATHENA」結果顯示,新藥成分決奈達隆 (dronedarone)可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達29%、中風危險性減低34%。

收縮不規律產生血塊
心房顫動發生率會隨年齡增加而提高,一般盛行率是1%,到60歲時卻會增加為3至5%;80歲時則為10%,其中男性發生率又比女性稍高一點,未來中風機率很高,根據統計,中風患者中有1/5曾發生過心房顫動。而高血壓患者也應特別小心,因為發生心房顫動機率也很高。
心臟的上半部是心房,分為左右兩個、下半部是心室,也分為左右2個,心房與心室間有電流訊息流竄,若突然變得不規律,過慢或過快但大多是過快的情況下,會使心跳每分鐘200下以上,而正常值每分鐘約50到100下,這時會覺得非常不舒服,甚至昏過去。心臟電流不規則、收縮不規則時可能會產生血塊,隨著心臟打出的血流跑到全身各部位,萬一跑到腦部,就會發生中風。

心衰竭者勿用新藥
雖已有很好的口服藥物可治療心房顫動,但副作用是肺纖維化率3至5%、甲狀腺功能異常率5至10%。新藥決奈達隆(dronedarone)在最近一份全球4628人的研究調查中顯示,副作用較低且安全性較高,可同時降低心血管病死亡率與住院率,以及中風機率。不過新藥仍有腹瀉和皮膚色素沉澱等副作用,且發生過重度心臟衰竭者不能用。呼籲曾多次暈倒、頭暈不適、心悸的人及早檢查,包括心電圖、胸前心臟超音波、甲狀腺功能檢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