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肝護理不好易生病 寶貝食療有益易消化

肝臟,負責管理身體各部門運作,包括:分解、代謝和合成等,肝臟一旦出現了毛病,會導致身體許多器官受到影響。而心臟則負責將血液推送至大小血管脈絡,假若心臟功能受損,便容易衍生許多嚴重的病症。既然兩者對人體健康這麼重要,我們又應如何護理呢﹖

均衡飲食保健康
營養師表示,要保護心臟及肝臟,可從均衡飲食着手。包括:五穀類(飯、粉、麵、麵包、麥皮等)、肉魚蛋豆類(瘦肉、魚類、黃豆、蛋等)、瓜蔬類、水果類及奶品類(鮮奶、奶粉等)。此外,亦要戒煙戒酒,控制脂肪、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吸收分量,避免吃太過肥膩及煎炸的食物,烹調時亦要注意少油及少調味料和選用易潔鑊,有助保持體重。

另外,對於不少長者都不喜歡吃菜,她建議:「菜梗可能較難咀嚼,其實長者可以將菜類切碎或剪碎,而甘筍則煮爛,然後才吃,這樣便能吸收足夠的纖維素。其他食物如肉類亦可同樣地切絲及切片。」

護肝食療之菊花杞子鯪魚球
菊花能清熱平肝,杞子能補養肝腎,而紅棗則具有調補氣血之效用。另外,鯪魚蓉質感柔軟,容易咀嚼及消化,尤其適合長者食用。

材料:鯪魚蓉180克、杞子6克、紅棗4粒、菊花6克

調味料:生粉3湯匙、鹽半茶匙、胡椒粉1/8茶匙、麻油1茶匙

獻汁:生粉1茶匙

做法:

1)先將調味料加入鯪魚蓉內,再打勻至起膠。

2)把紅棗、杞子、菊花洗淨,紅棗切片。

3)用2碗清水把菊花煮約15分鐘備用。

4)用2茶匙油起鑊,然後利用茶匙把鯪魚蓉放入鑊中拌炒至微黃色。

5)再加入紅棗片及杞子炒至熟透。

6)最後,以菊花汁混入生粉,煮成獻汁便成。

護心食療之山楂雞柳
山楂除了能活血化瘀、開胃消滯之外,亦有報道指有降脂功效。再配合低脂肪的雞肉,是心臟病患者的理想之選,若不喜歡雞肉的話,亦可以瘦肉代替。

材料:雞肉240克、山楂(乾)15克、洋蔥半個

調味料:鹽1/4茶匙、醬油1茶匙、胡椒粉1/4茶匙、酒1茶匙

獻汁:生粉1茶匙、糖1茶匙、清水小量

做法:

1)首先,將山楂清洗乾淨,然後用少許清水稍浸,連汁備用。

2)洋蔥洗淨後,切條備用。

3)雞肉去皮及切除肥膏,再把雞肉切成柳狀,並用調味料調味。

4)用2茶匙油起鑊,放入洋蔥爆香,再加入雞柳炒至近熟。

5)放入山楂,將雞肉煮至熟透及山楂出味。

6)最後,用汁調勻獻汁料,加入煮至收乾水為止。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