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人一步拜太歲

戊寅年(左)與本年(中)及庚辰年的太歲均作持杯手勢,可能有同樣暗示。

唔講唔知,今年立春(新曆2月4日)來得比年初一還早,大除夕已經是祭祀吉日。

拜太歲吉日表

傳統相信,每年上蒼會輪流分派一位天神來掌管人間禍福,六十年循環一次,稱為太歲。太歲猶如大官,有文有武,性情各異。如何迎合本年太歲的風格,避免觸及太歲的忌諱,便是自求多福之道。
戊子年太歲鄧鏜(圓玄學院太歲殿寫作「」)大將軍,古老相傳為文官打扮,笑容可掬,持杯把盞像要請你飲酒,寓意:世界和平,大規模衝突減少,有什麼都可通過和談摸杯底傾掂,而且文化教育復興,大利文教事業及文職工作者。
個人而言,也應該仿效太歲斯文和藹的作風來行事,笑臉迎人,凡事三思而後行,且宜多讀書進修以符合尚文的流年潮流。
不過,過往1998年(戊寅)和2000年(庚辰)的太歲都是持杯的造型,而眾所周知這兩年不算好時年,談不上大亂,但總有淡巿鬱悶之感,所謂把酒言歡,同時亦可能是借酒消愁。

邊個犯太歲
在鼠年內,凡屬馬者與太歲相沖,屬鼠者與太歲相刑,屬羊者與太歲相害。
此外,正如古代帝王,太歲最棹忌與凡人撞名,本年太歲姓鄧名鏜,所以但凡姓名有與此兩字相同、形近(如「鄭」、「鐺」)、音近(如「登」、「湯」)的人,亦算犯太歲。
以上各種觸犯,都會令當事人一年內倍感壓力,容易與人爭執,甚至惹上官非或血光之災。
犯太歲,就要攝太歲。

攝太歲
攝太歲即是拜太歲,由於傳統慣例拜祭時會以元寶衣紙「攝」於太歲寶座下,以示墊高太歲,故得此名。
種種儀式及祭品安排,當你前往紅磡差館里觀音廟或荃灣圓玄學院,廟宇內自有詳細指示及配套服務。這裡只介紹吉日吉時供大家選擇前往,還要留意:別揀與自己生肖相沖的日子才好。(參看拜太歲吉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