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利用气象来作战?

怎样利用气象来作战?

古今中外,利用气象条件来取得战争的胜利,在战争史上可以说是层出不穷。早在约1800年前的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诸葛亮就借助于隆冬时节罕见的东南风,用火攻的方法,打败了曹操的数十万兵马,创造了利用气候条件作战的经典战例———赤壁之战。

1794年深秋时节,法国统帅拿破仑带领军队进攻荷兰。荷兰人打开运河的水闸,想用滔滔洪水挡住法军的攻势。拿破仑只好命令部队后撤,没想到他的一位部下却坚决反对。原来,这个部下发现,当地许多蜘蛛正在拉丝织网,这说明干冷的天气即将来临。果然,一股罕见的强冷空气横扫欧洲,滚滚洪水在一夜之间就结冰封冻了。法军乘机踏着冰雪,冲过了河流,打了荷兰人一个措手不及。这也是巧用气象、出奇制胜的一个著名战例。

在现代战争中,军事专家还借助于各种先进的高科技手段,来研制一些新颖的“气象武器”。例如,用人造台风来破坏敌方的设施,通过人工降雨、降雹、降雾来改变战场状况,甚至有人设想用人工雷电来破坏敌方的通信系统。这些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然的气象条件,从而影响战场状况和战争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