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桃選紫砂壺

如何挑選一把好的紫砂壺應具備什麼條件?

除了依個人主觀的偏好(有人愛花貨,有人愛方壺)為出發點外,可以以下幾個標準來判斷:

壺的造型結構:一把壺的完成需由多部分相組合才行。其組合是否合乎理想,合乎物理性質,是評斷這把壺的基本要件。以下就茶壺三要素壺嘴,壺把,壺身三個部分的組合加以敘述。

三點成一直線:壺的嘴(出水口),壺把,鈕必須成一直線,換名話說,就是三點要對直(少數特殊造型除外)。比例要勻稱:各部分組合比例,應力求勻稱,同時要展現出落落大方的空間感。

出水順,握感輕:壺嘴的出水務必順暢,手握壺把時,握感應力求輕盈,不費力。

一體成型感:壺嘴與壺身,壺把與壺身的連接部位,要處理得很自然,沒有任何破綻,宛如一體成型般。

茶壺的外觀: 茶壺的外觀可從多方面加以考慮。

美觀:近年來,市面上推出的茶壺形式琳琅滿目,或高或矮或圓或扁,或幾何形狀或瓜果形狀。然而,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審美觀點,因此,所謂的美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可言,只要合乎您的心意即可。

重心要穩:用手提起茶壺是否感覺順手?重心是否恰到好處?端看該壺壺身與壺把的設計是否精準。購買新壺時,不妨要求賣主在壺中裝入約壺容量3/4的水。用手平平提起茶壺,緩緩倒水,如果感覺很順手,即表示該壺重心適中,穩定,是一把好壺。如果提壺需用國緊握壺把才得以平穩的話,即表示此壺的重主位置不對。除了重心要穩之外,左右也需勻稱。抓起壺蓋時,壺口要平,要圓。

出水需急,長,圓:出水首先要剛直有勁,水束又長又圓,同時,傾倒壺水時,若能使壺中滴水不剩,即表示是一把好壺。

壺蓋,壺身緊密吻合:壺蓋與壺身的緊密度愈高,愈不會使茶香流失,壺蓋與壺身緊密吻合的茶壺才是一把好壺。壺蓋與壺身緊密度的測試方法是,茶壺裝水約 1/2-3/4,用食指緊壓蓋上氣孔,傾倒壺水看看,若滴水不流即表示兩者緊密度極高;另外,用食指緊壓茶壺壺嘴,顛倒壺身,若緊密度夠,則壺蓋不會掉落。 其次,壺底壺面平滑工整,落款也工工整。通常一把壺至少會有二個以上的印章,大抵是在壺底,壺蓋,或把手上。

茶壺的品質:茶壺的制作方法有手手拉,挖塑及灌漿三種,每一種的價值多少有些差異。外行人很難從外觀判斷是屬于何種。此時,不妨抓起壺蓋,仔細端詳壺身內部情形即可明白。一般而言,手拉壞較為粗糙,挖塑壺會留下刀刻的痕蹟,灌漿壺則會有模痕。至于要判定其好壞,可從兩方面著手,即看色澤與聽聲音。

看色澤:據行家的說法,茶壺的色澤以滑潤為佳,一把好茶壺,其土胎色澤所呈現之滑潤感,的確很迷人。

聽聲音:茶壺因燒成火候的不同,硬度多少會有差異,因而聲音也就有清脆鏗鏘或混濁遲鈍之分。究竟清脆較好或是混濁聲較佳,並無一定標準。不過,根據多數行家認為,聲音較清脆鏗鏘的壺,較適合泡發酵,香氣高的茶;聲音較混濁遲鈍的壺則適合泡重發酵,韻味低沉的茶。辨別壺身的方法是,將壺平放左手手掌上,以右手食指輕彈壺身。在此必須特別強調的一點是,宜興陶土因含有石英成份,故制成茶壺後,放在燈光照照看,可看出點點點金光,這是其他地方陶土所沒有的特點。

现在还有很多化学品加工的。
喝了不懂会不会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