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糖水街鴨腳包 裹豬肉綁豬腸鹵烘蒸

1.JPG
梁永強在肉干面包上淋肉汁,吃起來有少許的濕潤,鮮美的肉汁也大大提升了肉干面包的好滋味。

2.jpg
“小腳”配豆干,是酒客下酒的好配搭。

3.jpg
怡保糖水街26號檔的梁培記鴨腳包,是數十年的老字號。

.怡保糖水街鴨腳包.

““鴨腳包”是什么?相信有很多年輕人都不清楚這是什么東西。其實,鴨腳包是一道源自中國廣州的小食,以鴨掌包裹著豬肉,再以豬腸綁好,經過鹵、烘和蒸,才完成的美味小食。”

在怡保糖水街(也稱彩虹城)經營了逾50年的梁培記鴨腳包,可說是怡保唯一的鴨腳包,目前由第二代梁永強接手經營。

梁氏透露,制作鴨腳包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只是較耗時間和功夫,從裹鴨掌開始至蒸煮的過程,前后需耗上約2天的時間。

“經過處理的鴨掌需要一個接一個裹上豬肉塊,再以豬腸綁好,然后鹵至入味,放到烘爐里烘干再蒸上4小時,才算大功告成。”

他說,繁複的烹制過程,主要是讓鴨腳包充分入味和烹調出酥軟的口感。

小腳無鴨掌

因此,若引用“誰知盤中包,個個皆辛苦”,來形容鴨腳包,並不為過。

梁培記的鴨腳包,分為2種,一種稱“大腳”,另一種稱為“小腳”。

梁永強說,“大腳”就是以鴨掌包裹成的,至于“小腳”也稱為“無腳鴨腳包”,也就是指“小腳”鴨腳包,只是以豬肉和豬腸制成的小食。

他續說,喜歡吮骨頭的人,都會選食“大腳”,至于喜歡“啖啖肉”的,都會選食“小腳”。

雖然,梁培記是以鴨腳包聞名,但是,在這里除了鴨腳包,還售買豆干和肉干面包。

肉汁飽滿豆乾最好賣

梁培記鴨腳包的豆干最好吃!

這里的豆干,口感有少許的粗糙,不算滑嫩,不過,吃起來香味四溢,帶有少許硬度的豆干相當的脆口,還夾帶著肉汁的鮮味。

梁永強披露,該食檔的豆干是銷量最好的食物,幾乎每天都是最快售罄的。

他說,在開始蒸鴨腳包前,他會先將豆乾拼排在蒸爐的底部,再把鴨腳包放在上面,在蒸的過程中,鴨腳包會溢出鮮美的肉汁,肉汁就會沾在豆干上,任由豆干吸收鮮美的肉汁,待鴨腳包蒸好后,美味的豆干也就跟著出爐了。

另外,這里售賣的肉干面包也可以被形容成“平凡的人間美食”,這看似跟一般肉干面包沒啥差別,但不同之處,就在于味道。

梁永強說,肉干面包比較干,也淡而無味,他就想到以鴨腳包的肉汁淋在面包上,給面包添加少許的濕度和好滋味,與其他肉干面包有所不同。

貨源不足小腳應付

面對貨源問題,才將鴨腳包分為“大腳”和“小腳”。

梁永強說,鴨掌是最主要的貨源,但很多時候都會面對貨源不足的問題,所以就另制俗稱“無腳鴨腳包”的“小腳”應付需求。

“一只鴨只有1雙掌,除非是在結婚旺季,全鴨的需求量高,廠家才有較多的鴨掌出售貨,貨源也比較充足。所以,我都會在這段時間多購買貨源,放在家中冷藏備用。”

同時,梁氏披露,近幾年來有不少中國的商家加入搶購,鴨掌的售价在6年來,從每公斤1令吉漲至每公斤2令吉。

討肉汁喂狗
梁永強教訓顧客

顧客為給愛狗解饞,向梁永強討取鴨腳包肉汁,當場被拒。

“那位顧客告訴我,他家里的狗喜歡吃鴨腳包汁拌飯,才向我討肉汁,當場被我拒絕,還狠狠的教訓了對方一頓。對方也知道自己理虧,也沒有多說什么就離開了。”

梁氏說,這對他來說,是一種侮辱。

“如果,我把這肉汁給了他拿回家喂狗,那我這些食物的价值就會大大降底,以后還會有人來光顧嗎?”

他說,毫無疑問的,這些肉汁拿回家配白飯吃,真的是非常美味,且肉汁的多守寡,全視平時在蒸鴨腳包時溢出的肉汁數量而定,有時數量會較多,有時數量較少,對此,他鮮少隨便讓出肉汁給顧客。

不過,他透露,曾經有其他顧客向他索取肉汁,是為了給長輩解饞,他見對方一片孝心,就順了對方的意,打包一大勺的肉汁讓他帶回家。

常光顧解饞
◆蔡清(56歲,退休人士)

偶爾有來到這里吃飯,都會來光顧解饞。

知道有“鴨腳包”這道小食,是在數十年前,曾經品嚐過以炭燒成的“鴨腳包”,里面除了裹有豬肉也包括鴨的內臟,相當的美味,可是該店家已沒有再做了,怡保也只剩下“梁培記”這家鴨腳包。

經常來打包
◆李一樹(70歲,退休人士)

已是數十年的老顧客,怡保也只剩下這一檔鴨腳包,所以經常都會來這里打包回家慢慢享用。

基本上無論是這里的“大腳”或是“小腳”又或著是豆干,可說是和有千秋,只是,喜歡吮骨頭的人就會喜歡吃“大腳”,懶惰吮骨頭者就選吃“小腳”。

下酒很不錯
◆黃楚春(60歲,退休人士)

光顧了這家小食檔已超過20年,鴨腳包的味道真的很不錯。最喜歡用這個來下酒,是道很不錯的下酒小食。

最愛肉干面包
◆胡家凱(19歲,學生)

小時候,父親就帶我來這里買肉干面包。這里的肉干面包的味道和口感都與其他地方的不一樣,特別的美味。我和妹妹我們都只愛吃這里的肉干面包。

梁培記鴨腳包
營業時間:星期五至星期一(晚上7時許開始)
休息 :星期二至星期四
聯絡 :016-5383408
地點 :怡保糖水街26號檔

多谢分享,得空真的要去试试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