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泛濫與愛滋病

作者:范曉琪

有句話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管是人或動物,繁衍後代以確保血脈香火不斷,或物種不滅絕,都是一種天性。

在動物世界,雄性負有繁殖任務,越多越好,因此,雄性動物都有一個天性,即只要雌性動物出現,一定盡可能與之交配,確保物種的延續。

如果以達爾文的進化論,即人類是由動物進化去看問題,我們或許能瞭解為甚麼古時候男人喜歡三妻四妾,而且獲得社會接受與認同;皇帝更是後宮佳麗3000,以確保帝裔血脈興盛,御統天下。

只是當人類越來越進化、越來越文明,教育程度越來越高,中西文化、文明及思維相互影響後,我們有了個人主權意識,女性開始懂得女權,學習追求兩性平等、一夫一妻制、主張對愛忠貞不再是女性的專利;到了今日(週三,12月2日),對愛情從一而終,對家庭忠貞不二,是所有人不分男女的道德責任。

回看人類老祖宗(如果人真是動物進化而成)的天性,男性因為有繁殖的任務,所以基因裡或許仍殘留對多個性伴侶的渴望因子,這也許能解釋為甚麼許多男性(當然不是全部)無法忠於一個性伴侶,或為甚麼男性比女性更能接受“沒有愛情為基礎的性行為”。

這或許也可以解釋,為甚麼男人就算家有妻室,也一樣會去尋花問柳、為甚麼性服務行為是最古老而歷久不衰的行業之一;這和妻子是否是事業心重的忙碌職業婦女無關,根本就是男人骨子裡的天性如此。

21世紀的人類是進化且受過教育的萬物之靈,更應該懂得駕御原始天性;佛家常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說明任何決定都是由人的心念所定,一個人心中如果對家庭有足夠的責任感、對伴侶忠心,就不會輕易被情慾主導,作出召妓、婚外情等行為,因為擁有多個性伴侶不只是對婚姻及家庭的背叛,更可能因此染上愛滋病,為至親至愛帶來痛苦的傷害。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希望不管男女都能堅持安全性行為原則,而忠於一個性伴侶就是安全性行為的首要原則。

为了自己,为了别人,防范爱滋,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