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壽司蟲」 人腦會長蟲?

1.JPG

2.JPG

最近在網路上流傳「壽司蟲」的照片,看來怵目驚心,信裡的內容講述一位日本男子長期嗜吃生魚片,生魚片上的寄生蟲竟跑到腦子裡,最後因為頭痛劇烈而到醫院開刀取出寄生蟲,這封信說的活靈活現,經過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主任張承能鑑定後發現,這項說法純粹是謠言,照片是合成,病人不可能拖到寄生蟲長得像照片那麼大才去求醫。

張承能說,現在網路上流行的「壽司蟲」照片是假的,照片中寄生蟲的樣子看起來就不真實,尤其,如果寄生蟲真的跑進大腦,絕不可能像長到像照片中那麼大才求診,他認為照片是合成,純粹是網路謠言。

雖然說「壽司蟲」是假的,但是,民眾不禁有疑問,人的腦子裡到底有沒有可能跑進寄生蟲?張承能說,並非不可能,人的腦子裡也有可能會跑進寄生蟲。

張承能記得在民國82年時,曾經發生一個案例,一位原住民朋友平常嗜吃生的魚,時間久了他感到頭痛到醫院求診,醫師發現病人的腦子裡有「不明物體」,本來懷疑是腦部腫瘤,為了確認得先進行立體定位切片檢查,醫師伸一根針到病人的腦裡切一小塊組織,切出來的組織發現有寄生蟲,病人的腦部因為寄生蟲的寄生而生成肉芽性組織反應,並非腦部腫瘤。

張承能表示,後來從病人的腦子取出一條活生生的寄生蟲,病人才好轉,追查病人腦部取出的寄生蟲,才發現是「曼氏裂頭絛蟲」,而這位病人診斷出來的病症則為「裂頭幼蟲症」,寄生蟲本來應該寄生在病人的腸子,後來從腸子跑到腦部寄生。

台大醫學院寄生蟲學科主任蘇霩靄表示,「壽司蟲」照片裡的人腦看起來不像腦,照片裡的蟲也不似寄生蟲,像是一般的蛆,通常經由生魚片吃進的寄生蟲多為海獸胃腺蟲,這種寄生蟲吃到肚子裡以後會寄生在腸壁或是胃壁裡,有些人會直接把寄生蟲隨著糞便排出體外,有些人則會造成肚子痛。

蘇霩靄表示,有關於日本男人吃生魚片吃到「壽司蟲」的版本有2個,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http://urbanlegends.about.com網站去查看。

淡水河一號補述:
about.com上的相關文章在以下網址,上面有照片,因為照片實在很恐怖,要看的人要有心理準備,我們可是先警告過了哦:
http://urbanlegends.about.com/library/bl-brainworms.htm

2003年9月25日補述:
據網友來信,snoopes網站對此一謠言的說法有一點不同:文字的部分是假的,但,圖片可能是真的!參見以下網址:
http://www.snopes.com/photos/maggots.asp

根據該站的說法,圖中的這位老者是得了一種很奇特的癌症,侵蝕了他的大腦與頭皮,但,又沒有引發疼痛,所以病患才會讓狀況一直惡化而不自知。這兩張照片是 2002年10月時,病患發生一場小車禍,被送到史丹佛大學醫院(Stanford University Hospital)時所拍攝的。

不過,我們搜尋史丹佛大學的網站資料庫,卻沒看到相關資料(可能是技巧還不純熟吧),所以,上述說法尚待求證中。

原文網址: 網路追追追/恐怖「壽司蟲」 人腦會長蟲? | 網路追追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rumor.nownews.com/2007/11/15/515-1440288.htm#ixzz1qlJidN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