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中國 謝謝約旦 巔峰決戰精彩奉獻

感謝約旦男籃和中國男籃聯手為球迷奉獻了一場經典的亞洲男籃賽決賽。

賽前曾擔心這是一場激烈有余但精彩不足的比賽,所幸兩隊在決賽中都非常給力,不到最后一秒鐘都還沒分出胜負。

其實中國奪冠沒有什么意外,尤其是伊朗和韓國出局后,一般相信東道主中國將會輕松冠軍,因為他們曾在12強賽大胜過約旦,決賽再次相遇應該沒有懸念,結果所有人都錯了。

2關鍵判罰有爭議

從8強賽勇挫伊朗到半決賽淘汰菲律賓,約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對自己非常有信心,他們在攻守兩端對戰術的執行能力非常強,明顯是一支訓練有素的球隊。

這里不得不提王牌控衛道格拉斯,盡管美國歸化兵萊特是球隊的主要得分點,但實際上道格拉斯才是全隊的核心,几乎80%以上的攻勢都是由他來策動。

約旦最終以1分之差落敗,可能有人會問是不是有“主場哨”在幫助中國。客觀的說,3名執法裁判的判罰基本上公正,沒有太大的爭議,但最后時刻的兩個關鍵判罰確實對中國有利。

首先是終場前28秒,易建聯搶到防守籃板后,薩格哈布和隊友試圖包夾阿聯,結果被吹犯規5犯離場,阿聯2罰1中將比分改寫為70比69。平心而論,很難看出薩格哈布有什么犯規動作。

黎巴嫩申辦

接著在最后8秒,萊特嚐試強行突破,裁判的哨音很快響起,由于中國全隊犯規未滿4次,所以約旦只開邊線球。如果當時裁判多等1秒再吹,萊特很可能做出上籃動作,那時候約旦將獲得兩次罰球,有机會逆轉戰局。

值得一提,本屆男籃亞洲賽也宣告圓滿結束,亞籃聯還沒有決定下屆亞錦賽的舉辦地,只有黎巴嫩表示承辦的意向,但最后的結果還要等下個月才明朗。

《新華社》撰文點醒明年奧運可別這樣

中國男籃終于領到倫敦奧運會的入場券,儘管決賽驚心動魄,僅以70比69獲勝,贏得艱難,出乎意料。

這先要感謝伊朗輕敵,還要感謝約旦后衛道格拉斯最后一秒的出手未中!

奪回亞錦賽桂冠,取得奧運會參賽權,固然令人歡喜。但在沒有遭遇伊朗隊的情況下,中國隊從半決賽到決賽的表現,卻無法讓球迷興奮滿意,甚至對他們在一年后的倫敦之行,也不敢樂觀、不抱厚望──小組賽如果能贏一場、能不墊底,就算齊活。

除非,未來一年能有很大改進。

比起兩年前的天津亞錦賽,亞洲男籃水準沒什么提高,高水準隊伍寥寥無幾。正如此,中國隊從預賽到復賽都是一路橫掃,輕鬆過關。也正如此,才成釀成伊朗“大意失荊州”的出局教訓。

決賽大跌眼鏡

半決賽中國雖然以56比43戰勝韓國,但留給人的精彩畫面實在太少。整場比賽,除了防守可圈可點,除了易建聯和王治郅攜手貢獻的32分、21個籃板和5次助攻,還值得稱道外,再沒給人留下多少值得記憶的東西。

約旦曾在第二階段輸給中國隊33分。但在決賽時刻,東道主隊的表現讓人大跌眼鏡。

國手打韓國時的那種防守沒有發威,外線的中遠投籃命中率,卻與半決賽幾乎一樣糟糕,尤其是上半時,命中率僅達31%。

同時,失誤頻繁,全場15次,其中第一、第二節各有6次,這12次失誤就白白送給對手11分。

多虧易建聯,在最后28秒兩罰1中,更感謝對手連續2次投籃不中,中國隊才涉險過關,讓球迷提心吊膽。

明年到倫敦,千萬別這樣。

1分險勝約旦中國進軍倫敦奧運

險勝“黑馬”約旦,中國時隔6年后,再次在亞洲男籃錦標賽封王。

中國在昨日男決賽以70比69打敗上屆季軍的約旦,史上第15次登上亞洲冠軍寶座,並且如願搶下明年進軍倫敦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易建聯為中國隊搶下26分16籃板的佳績,也讓自己成為本屆亞錦賽最有價值球員(MVP)、控衛劉煒13分、老將王治郅10分5籃板、替補上場的“奇兵”易立也有10分進賬。

約旦方面3人得分上雙,美國歸化兵萊特砍下26分,犯滿離場的小阿巴斯得13分10籃板、控衛道格拉斯得10分8籃板。

中國男籃教練鄧華德對球隊的表現感到滿意,並且大讚易建聯和易立2名球員。

“易建聯技術非常全面,無論在內外線都能夠展開進攻,而且非常熱衷防守;此外,替補上陣的易立也打出精彩的表現,球隊在攻破對手聯防時,他挺身而出,去擔當突破防守球員的重任。無論如何,這場比賽球員們都發揮很出色。”

判罰不公平

約旦教練坦承,在這場艱難的決賽球隊的表現並不夠好,而且也認為裁判在最后20秒判罰有些不公平。

“我覺得最后的判罰並不公平,但是我不能說太多,你還是問他們(裁判)吧。”

易建聯拉開易時代序幕

25分+16籃板+6次蓋帽的出色佳績,易建聯不僅帶領中國男籃重奪亞洲冠軍,也成為賽會最有價值球員(MVP)。

經歷2年前亞錦賽決賽失利的恥辱,並且在姚明退役后首次成為核心身份的易建聯,終于帶領中國隊再次第15次在亞錦賽封王,也為“易時代”拉開序章。

本屆亞錦賽開賽前,易建聯就就遭到人生最大的坎坷–華盛頓巫師不打算與他續約,暫時成為自由球員;若他想繼續留在NBA,那么他就得在亞錦賽有出色的表現。

綜合本屆亞錦賽的數據,易建聯場均16分11籃板的成績。雖不比上屆20+10亮眼,然而就整體表現而言卻有明顯的進步,尤其是中距離投射,另外在防守端也有出色的發揮,足以顯示他在亞洲籃壇的統治地位。

或許,他在向伊朗中鋒哈達迪示威,誰才是真正的亞洲第一內線。

當然,未能在本屆亞錦賽與哈達迪正面交鋒或許是阿聯的遺憾,畢竟對手在上屆決賽壓制自己的表現,伊朗止步8強讓中國無緣為上屆落敗復仇。

不過,易建聯以已經通過冠軍和MVP證明自己,並且有望在”老將“王治郅和姚明之后,成為中國男籃全新的領軍人物,帶領球隊在明年倫敦奧運會大展拳腳。

下武茶葉正焮:永遠的武漢

第26屆男籃亞錦賽終于圓滿落幕,恭喜中國隊史上第15次奪冠並進軍2012年倫敦奧運會。盡管一整個夏天中國男籃受到了外界的諸多批評,但他們最后還是在自家地盤奪冠,重新登上亞洲之巔!

從9月13日抵步到26日離開,前后一共14天,這是我當記者以來出差采訪時間最長的一次。雖然很累,但是我覺得是值得的,因為這樣的机會不是每天都有,真的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

在武漢的兩個星期,沒有机會好好的感受一下這座有“江城”和“中國車都”之稱的城市,但是我不會忘記美麗的東湖和令人大開眼界的湖北省博物館,唯獨與黃鶴樓擦身而過令人遺憾。

另外,在這段采訪時間里,很高興認識到一班非常友好的中國同行以及賽會志願者,這也是采訪本屆亞錦賽的收獲之一,有他們的陪伴,兩個星期轉眼間就過了。

不過天下無不散之筵席,隨著亞錦賽結束,也意味著大家將各散東西回到自己的崗位上,離別的感覺總是讓人落寞,但武漢…亞錦賽…朋友們…我永遠不會忘記你們!

倫敦奧運會男籃已獲參賽資格球隊名單

東道主 :英國隊

2010年世錦賽冠軍 :美國

2011年非洲錦標賽冠軍 :突尼西亞

2011年美洲錦標賽前兩名:阿根廷(冠軍)、巴西(亞軍)

2011年大洋洲錦標賽冠軍:澳洲

2011年歐洲錦標賽前兩名:西班牙(冠軍)、法國(亞軍)

2011年亞洲錦標賽冠軍 :中國隊

*倫敦奧運會男籃項目共有12支參賽球隊,剩余3個參賽球隊將通過2012年7月的落選賽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