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濕氣候 防腸胃炎 感冒 皮膚病 細菌易孳生 需常洗手

持續下雨會讓感冒機會增加,要避免淋雨和注意保暖。而部分地區出現積水,雨即使停了,氣溫一升高,病菌就容易孳生,環境衛生也會變差,易導致腸胃炎,建議飯前洗手,確保不會將病菌吃下肚。另外,潮濕氣候易引發皮膚黴菌感染,因此不要穿一整天濕鞋、雨鞋,並注意盡量維持皮膚乾燥。

腸胃炎
最近天氣潮濕,除了食物易腐壞之外,病毒活躍度也增加,因此需注意飲食衛生,避免將不乾淨的食物吃下肚。

潮濕病毒活躍大3倍
天氣悶熱潮濕,許多病毒例如腸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等活躍度比平常大3到5倍,要注意摸過公共物品例如桌椅、門把後,手不可再揉眼睛、挖鼻孔和拿東西吃,避免感染病毒。此外,東西一定要煮熟後再吃,尤其是家裡面有抵抗力較弱的老人或小孩,更應在吃飯前與上廁所後多洗手。

罐頭打開後需放冰箱
最近天氣潮濕,易造成食物腐敗,而罐頭、真空包裝食物,如麵筋罐頭、五榖米、米粉等要收納好,開封後未吃完要放進冰箱冷藏,以免東西受潮造成細菌孳生或發霉,若不小心吃下肚易導致腸胃炎。如果是鐵罐頭,則要將食物倒入保鮮盒冷藏,避免鐵氧化而污染食物。

廚餘需用袋子包好
颱風剛過,許多地區仍有多處積水,若再加上周圍環境髒亂,蚊蠅就容易孳生,尤其是如果細菌被帶到食物上,不小心吃下肚後會引發腸胃炎,因此人在離開餐桌前,記得要先將食物蓋好,避免蒼蠅飛到食物上污染食物。另外,廚餘需用袋子包好或是蓋好廚餘桶,以避免蒼蠅在上頭繁殖,造成病菌孳生。

感冒
醫師表示,最近大雨時停時下,淋雨機會大增,再加上氣溫不斷上下變化,讓感冒的人數也開始變多了,建議平時除了要避免淋雨,也要注意保暖,讓感冒的機會下降。

喉嚨痛用溫鹽水漱喉
若起床時有喉嚨不舒服、輕微喉嚨痛等感冒現象,可用大約100c.c.溫開水,加5克鹽所製成的溫鹽水漱喉,但不要喝下去。溫鹽水無法消滅導致喉嚨發炎的病毒,但藉由使用溫鹽水漱喉,可將病毒數量降低,幫助舒緩喉嚨疼痛不適。但若感冒嚴重,喉嚨很痛或咳嗽,溫鹽水漱喉作用就不大,需就醫治療。

淋雨後要喝溫熱水
淋到雨後要多喝點溫熱水,可以調節體內溫度,減少感冒的機會,同時要盡快洗熱水澡讓體表溫度回溫;而若是外出上班,沒辦法立即洗澡的話,建議多帶1到2套的衣服,進到室內時,就可以換上乾燥的衣服;或者,也可以多準備一條毛巾,擦乾被雨淋濕的頭髮,降低感冒的可能機會。

進冷氣房前準備薄外套
醫師建議,在進冷氣房前可多準備一件薄外套,並先在房外等10分鐘,讓身體適應後再進去,以防身體因吹冷氣的時間過久,但卻沒有穿適當的衣服來保暖而感冒。而許多人會感冒是因為身體無法調適不同氣溫的冷熱變化,平時可多運動,以增強體力來適應溫差變化。

皮膚病
本周持續陰雨的潮濕天氣,容易引發皮膚病如濕疹等,因此不論是人、物或寵物都要注意防潮與維持乾燥。

用電扇促水氣消散
大雨讓濕度大增,可利用電風扇加速水氣消散,或開除濕機降低濕度。醫師建議,人與除濕機不要同處一室,太乾燥會刺激人體呼吸道,否則,建議濕度維持 40到50%。也可用冷氣機除濕,最佳除濕溫度為18至20℃,若人在室內,調整為25℃較佳,可開2到3小時,但用冷氣機除濕比除濕機耗電。

寵物黴菌也會傳染人
有些寵物如貓、狗等身上毛髮多,體溫也較人類高,再加上最近很潮濕,易感染黴菌,因此寵物洗澡完後,記得幫牠將毛髮吹乾。此外,這幾天的大雨讓許多飼主將寵物留在室內,但貓狗喜歡往角落鑽,有可能感染到壁癌上的黴菌,應避免寵物接觸。建議飼主不要和寵物一起睡,預防過度接觸而感染。

濕鞋雨鞋勿穿整日
下雨出門時若搭乘汽車或大眾運輸工具,可穿涼鞋或拖鞋;若騎機車,或出門行走時腳易浸泡在積水裡,建議套上鞋套或穿雨鞋,但離開積水後要儘速脫掉鞋套或雨鞋。鞋套、雨鞋不可穿整天,避免過濕與不透氣而讓黴菌在足間汗水裡孳生。或乾脆多帶一雙鞋子與襪子替換,不要將濕鞋穿上一整天,而造成黴菌繁殖。

提醒你
淋雨傷口用優碘消毒
若傷口被雨淋到,先用隱形眼鏡用的生理食鹽水,或藥局販售有註明專門用來洗淨傷口的生理食鹽水清潔,再用優碘消毒,減少傷口感染,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下雨天時,小傷口建議到藥局買防水膠布貼住,定期更換;大傷口包紮後建議用塑膠袋包起來,避免被雨淋或碰到積水。

大雨可能引發氣喘
在天氣過度潮濕時易誘發氣喘,因此要隨時攜帶藥物在身上,若一有症狀,就可以立即吸藥。此外,醫師提醒氣喘患者注意,除濕機所造成的室內過度乾燥也會讓氣喘症狀惡化,因此要避免待在濕度低於40%以下的室內空間。

專家說 受傷需盡快打破傷風
大雨之後打掃家園時需注意,若不小心被尖銳物割傷或劃傷,則應盡速就醫,同時打破傷風疫苗,避免感染破傷風,而5年之內有打過破傷風疫苗者,若再次受傷就可不必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