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壓力致身心病

不少市民,無論老幼,都感到生活步伐快,壓力很大。有些人不懂得面對和紓緩在生活上,由工作、金錢、學業、感情、家庭、健康和環境等帶來的壓力,導致心情不安,鬧情緒,以及身體出現各種大小毛病。

由情緒、壓力引致的心身(PSYCHOSOMATIC)問題很常見,包括:頭痛、心跳、呼吸急速、食慾不振、精神欠佳、對事物失去興趣、悶納、暈眩、脾氣暴躁、胸口痛、胃病、腹瀉、肌肉收緊、腰痠背痛及不育等,嚴重的更加會變成精神病,有抑鬱、狂躁、自殘及自殺傾向等,這些症狀都是由壓力引致生理的反應。

七項紓緩壓力及預防情緒病方法

[b]一、主動和多些與家人及信賴的親友傾訴

二、保持積極態度:正面思想,不要自卑,懂得欣賞自己的成就和優點。

三、健康生活模式:經常運動,規律的生活習慣,適當休息,均衡飲食。

四、不要過勞,每年都放長假期。

五、培養良好嗜好

六、家庭必須和諧、多溝通、融洽

七、參與社交生活[/b]

保持正面思想 減低所受壓力

減壓對於那些經常感到有壓力的人士來說,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情。但必須從壓力的源頭着手,才能收治本之效。首先要能夠面對和接受現實,因為很多壓力的誘因不是我們能夠控制或改變的事情,特別是那些天災人禍、意外和突發的事件。

有了正面的思想和樂觀的心態,並且凡事都以平常心去看待,已經為自己減了大部分壓力了。世事和人事多變,人生與運程亦經常起起落落,有時更是大起大落,只要大起時不驕,大落時不悲不哀,跌下來之後,記緊要爬起來和站起來,煩惱和壓力便會減少。常談的減壓方法有很多,如運動、旅行和做義工等,切忌用大吃大喝和醉酒、賭博等來減壓。心境要平伏、環境(包括家居和工作間)要安寧,正面和積極地去處理生活上的事情,這樣會帶出開心人生,家人的支持極為重要!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