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 防陣發性暴怒症

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系教授的追蹤調查,發現美國大約1600萬人,在生活壓力下會不由自主地出現情緒失控的「陣發性暴怒症」(intermittent explosive disorder),最常見的就是開車時,會因為交通狀況而發怒,進而情緒失控而有暴力行為。醫師表示,在亚洲也有很多這樣的病例,尤其好發在男性身上。病情嚴重時除了要服藥治療外,也要接受情緒管理輔導。

壓力造成情緒失控
醫師表示,陣發性暴怒症是衝動控制障礙的一種,是指平時脾氣溫和的人會在壓力承受下,突然有暴力、異常的行為出現,例如縱火狂、病態性賭博等也都是衝動控制障礙。陣發性暴怒症好發於男性,症狀從青少年時期就有可能出現,常因表現出逃學、蹺課、打架偏差行為稱為「行為障礙」,但不一定會演變成有暴力行為的陣發性暴怒症,要等到成人後經專家評估,才能判別是否為陣發性暴怒症。而在马来西亚因為馬路狹窄而交通混亂,常見到開車族會不耐前車開車速度、搶道、塞車、交通號誌轉換過慢,甚至是搶停車位,而突然引起的憤怒,這種情緒突然失控的行為,也是陣發性暴怒症之一。

藥物治療與心理輔導
醫師指出,如果是因為交通紊亂而引起憤怒、焦躁與不耐屬於正常,但如果常常引起怒氣、甚至出現暴力行為就需要治療,進行藥物與心理輔導。因大腦血清素濃度不足,建議服用抗憂鬱劑、抗癲癇藥物;而如果是因為焦慮所引起,則會開立抗焦慮劑。不過都會建議這類病患接受「路況情緒管理」課程,例如模擬開車時,前面有車時檔路的行為表現與情緒控制。